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情人节日本男性收不到女性送的巧克力 或是经济好迹象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2-15 9:13: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那些因情人节没有收到女同事送的巧克力的日本男性,不要失望,振作起来,因为这可能是表明日本长远经济健康的好迹象。



虽然在很多国家情人节被认为是情人之间互赠礼物以寄情思的节日,但是在这一天日本的习俗是女性员工会买巧克力,然后送给自己周围的男同事。尽管男同事会在一个月后回赠女同事礼物,但问题是,无论喜欢与否,女性都有义务参与这种节日惯例。


在日本,情人节巧克力的收受双方有着严格的性别规定,只有女性会在这天送出巧克力,赠予对象不限于心上人,男同事、男上司人人有份。


然而,今年的情人节可能有所不同,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在讨论不送男同事巧克力了。日本就业网站Shufu Job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5%的职场女性声称,她们支持在情人节送给男同事巧克力的习俗,同时33%的职场女性表示反对。约有71%的职场女性认为,这种惯例让人感到烦恼,因而她们宁愿不送巧克力。


事实上,在日本,情人节巧克力的收受双方有着严格的性别规定,只有女性会在这天送出巧克力,赠予对象不限于心上人,男同事、男上司人人有份。女性在情人节向男同事而非丈夫或情人赠送的巧克力,被称为“义理巧克力”。此外,女性会向自己敬重的男同事赠送“致敬巧克力”。据悉,女性送给心上人的巧克力,被称为“本命巧克力”。


无论是买原料自制还是购入成品,送出大量情人节巧克力都需要日本女性打开钱包大花钞票。看似是受惠一方的男同时实际上也苦不堪言:收到“义理巧克力”不过是被发了一张好人卡,错将“义理(或致敬)巧克力”当成“本命巧克力”,到了一个月后的“白色情人节”(三月十四日,男性回赠巧克力给心仪的女性)容易遭遇尴尬。


唯一能够笑口常开的,只有日本巧克力生产商。巧克力早在江户时代便已传入日本,但直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才与情人节一道全面融入日本社会。 本月初,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该国的情人节商战已热火朝天。长野市的“长野东急百货店”特设具备国内外约70个品牌的巧克力柜台,即便平常日子也有很多前来品鉴的女性顾客。


东京Mimosa Forest法律办公室的律师Kazuko Ito认为,在情人节送给男同事巧克力,就和给男同事奉茶一样,而企业和管理层应该支持改变这种强迫女性履行的职场惯例。


不愿送男同事巧克力的女性越来越多,并未对巧克力制造商产生太大影响。在线零售商Rakuten发布的调查显示,那些计划减少送男同事巧克力支出的女性,想给自己以及女性朋友买更多的巧克力。


据报道,越来越多的女性觉得自己可以挑战这种惯例,这表明日本的职场关系有了一些进步。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女性经济学”计划来说至关重要。安倍一直高调倡导发展“女性经济学”,意在提高女性在企业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消除那些让职场女性无法接触到高级和有影响力惯例角色的性别壁垒,增加日本劳动力数量,促进经济复苏。以身作则的安倍在重组内阁时,先后将多位女性纳入麾下并委以重任,曾因一举任命五名女性内阁大臣,平了日本政坛记录。


早在2014年,安倍政府就曾要求,日本各企业必须设定女性进入管理层的比例目标,并为实现目标制订自主行动计划。安倍同时承诺,将考虑改革现行税收和养老金制度,使全天候工作女性的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米娜)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