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情人节经济花样翻新:美国人爱买珠宝 日本发智能财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更新:2018-2-14 19:52: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陈洋 青木 蒋丰 显扬】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商家们铆足了劲儿,希望发一笔“爱情财”。今年,除了买花送巧克力,一些国家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焕发新的“情人节经济”商机。


美国人最爱买珠宝


美国人预计将为今年的情人节花费196亿美元,接近历史纪录。美国《福布斯》杂志称,全美零售联盟(NRF)估计,按人均计算,平均每个美国人将消费143.56美元,珠宝将是情人节花费最大的项目,今年情人节期间预计美国人花47亿美元买珠宝。此外,37亿美元用于外出就餐,20亿美元用于购买鲜花,19亿美元用于购买服装,18亿美元用于购买糖果。


鲜花和巧克力销量大增,让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的商家大为欢喜。哥伦比亚《哥伦比亚人报》称,据统计,美国74%的情人节用花来自哥伦比亚。此外,珍珠、宝石、贵金属制品等也是情人节期间哥伦比亚对美国出口最多的商品品类。


德国网上促销大行其道


在德国,近年来商家形成一个新的销售促销季,2月1日到2月15日是“情人节季”。《环球时报》驻德国记者看到,百货商店、花店、餐馆、电影院、首饰店、书店、剧院、旅行社等纷纷推出“情人节礼物”,甚至德国铁路也推出“情人节列车”。


与往年最大不同的是,网络“情人节经济”今年开始在德国大行其道。“我的日子”是一家专门提供各种特殊消费项目的网购平台。记者看到,这家网店在情人节期间推出数十种“两个人的世界”产品,比如城市热气球野餐,到一处预先未知的地方进行一次神秘之旅等。


当然,最受欢迎的消费项目是网络自制情人节礼物。比如,阿迪达斯等鞋商,纷纷推出情人节为男友或女友设计独一无二的鞋子的服务;还有巧克力、香水、家居等制造商,也推出类似的个性化服务。


德国柏林节日经济学者布兰道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情人节经济”在德国及整个欧洲不断提升。保守估计,欧洲消费者在情人节期间的消费在150亿欧元以上。由于实体经济受网络经济影响,加上整体销售竞争激烈,商家越来越看重情人节促销。未来,这个市场仍有更大提升空间。


日本情人节发“智能财”


与欧美国家不同,日本人有自己一套方式来庆祝“情人节”。每逢2月14日,并不是由男性向女性表达爱意,而是女性向心爱之人表达爱意、向上司和异性朋友表达谢意。


随着“宅文化”的盛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今年日本的“情人节”开始有了新的流行商品。日本Newprinet网站13日发表文章称,一种被称为“帅哥笔记本”的商品,于情人节之际在日本女性中流行起来。这种以漫画形式制作的笔记本,一翻开就是各种女性理想中的“帅哥”,能满足日本女性对“另一半”的各种幻想,具有很强的情感治愈效果。


对于很多日本男性而言,由于缺乏谈情说爱的经验,面对女性情人节送来的巧克力,已经很难分辨究竟是表达爱意的巧克力,还是表达谢意的巧克力,一旦弄错将遭遇尴尬。为此,各种基于人工智能的测试软件,开始在日本男性中流行起来。开发相关软件的技术公司,也借此在情人节发了一笔“智能财”。


其实,今年的情人节,日本商家还是推出了比以往更大力度的“情侣商品折扣”等刺激手段,但效果并不大。日本的情人节已经因为“恋爱无感”与“恋爱难”,走向边缘化。一些日本企业甚至下发通知:为了节省大家的精力与金钱,公司内严禁赠送情人节礼物。


[责任编辑:张晓静]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