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幼儿园:年糕香中迎新年

作者:孙佳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更新:2018-1-8 19:04: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因为圣诞节与新年(中国称元旦)邻近,而圣诞节又是一年当中最盛大的节日,因此,新年的氛围就被冲淡了。再加上大部分幼儿园圣诞节前后都放假,新年时,孩子们也都在家里,所以很难有集体性的迎新年活动。但在日本的幼儿园里,新年来临前,仍然有浓浓的年味儿。


在日本,新年为阳历1月1日。日本也把1月称为“正月”。为迎接正月,不但大人们会举行许多传统活动,如砸年糕、做正月料理(日本在新年时吃的用含有吉祥意义的食材做的食膳)、去寺庙或者神社祈福、在家门口摆放门松迎神灵……幼儿园也会在新年来临前,通过举办类似的传统活动,让孩子们在愉悦中体验传统文化,加深对优秀传统的认识,辞旧迎新。


在日本幼儿园各式各样的传统迎新年活动中,最常见的要数“砸年糕”了,其形式类似于我国南方地区常见的打糍粑活动。年糕,在日本被赋予了吉祥的意义,自古以来都是喜庆的日子里必不可少的食物。新年不吃年糕,就好像中国北方,过年不吃饺子一样。


庆祝新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好年糕,先供奉在岁神前,然后在正月里再取回吃掉,取意新的一年无病无灾。另外,煮好的年糕黏性很强,怎么拉都拉不断,也象征着长寿。通常,亲戚朋友或者住在附近的邻居们,新年前后会聚在一起举行砸年糕活动。一个人举起木杵,高高地砸下去,另一个人趁着木杵举起时,赶快往年糕上抹一点水,防止粘连,两人之间的配合必须默契。砸好的年糕,大家再一起吃掉。通过一起参与,加深了亲人之间的感情交流。


每年12月,在新年来临前,幼儿园也都会为孩子们举办一次砸年糕活动。孩子们先通过图片或者老师的示范动作,学习怎么砸年糕,然后再在老师的帮助下,手持木杵,与同伴配合,体验砸年糕的乐趣。最后,砸好的软软的糯米年糕,会被端上桌,成为小朋友们的午餐美味。通过品尝自己砸的年糕,孩子们会更加懂得珍惜食物,也会通过这种方式,深刻体验并爱上传统文化与传统美食。


伴随时代的发展,日本许多正月的传统文化,包括传统的饮食习惯或者传统游戏都在慢慢式微。比如,以前理所当然的砸年糕活动,现在也日渐减少,许多家庭也只买现成的砸好的年糕,从而,一大家子亲戚朋友一起相聚、一起参与的机会也就减少了。再者,只有年轻夫妻加上孩子的家庭模式在日本越来越普遍,没有老人在日常生活当中的言传身教,也加速了传统文化的流失。


因此,幼儿园在年底通过模拟体验传统新年活动,可以更好地帮助儿童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知。新年过后,孩子们再次回到幼儿园时,老师也会询问他们,新年里有没有吃正月料理,或者让大家描述一下自家年糕汤的味道。孩子们在集体分享中,也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体会。


除了举办砸年糕活动,有的幼儿园还会在年龄比较大的大班儿童中开展“给父母写贺年卡”活动。年末之际,向过去一年给予自己照顾的同事朋友寄上一张贺年卡,写上一句感谢的话,也是日本过年的传统活动之一。而大班的儿童,正好到了开始对文字感兴趣的年龄。利用这一方式,一方面可以开启儿童对文字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机会,让儿童了解和亲近日本的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新年第一天,父母在邮箱中发现孩子写给自己的明信片时,那种激动的心情,对于亲子关系也是一种很好的润滑剂。这也可以算作是幼儿园感恩教育的一种体现。日本的幼儿园,不要求孩子很早就学会掌握多少文字,而是重视教授孩子与他人的相处之道,如友好、善待、感恩等。


在日本,幼儿教育在儿童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上,起着培养基础的作用。临近新年时,结合儿童的认知能力及年龄特点,开展简单而朴素的活动,从而推动“理解本国的传统与文化”教育的开展,这就是日本幼儿园新年活动的主要意义。


(作者系早稻田大学教育综合科学学术院教育综合研究所特别研究员)


感谢吉川睦老师对本稿的支持


《中国教育报》2018年01月07日第4版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