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为何日本职业女性工作育儿难两全

作者:佚名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2017-12-18 19:52: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因试图带7个月大的儿子参会,日本熊本市议会女议员绪方夕佳受到了处分。熊本市议会议长泽田昌作发给她一份“书面警告”,批评她带娃参会“问题严重”,要求“下不为例并充分反省”。但夕佳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违反规定。


7个月大婴儿被“逐出”会场


上月,熊本市召开议会大会,会场内看起来井然有序,气氛平静,甚至有点压抑。而在议员落座区域的前排,身着深灰色西装和白色衬衫的夕佳显得有些突兀。这并不是因为她年轻女性议员的身份,而是她的怀里抱着一个正在吮手指的婴儿,那是她7个月大的儿子。


带娃参会招来了其他议员的异样目光。但对夕佳来说,既是无奈之举,也是“故意”为之。作为一名母亲,这是解决她实际生活困难的唯一办法;而作为一名地方议员,她希望借此推动政府出台日本儿童保育条例,让日本的职场环境更有利于家庭建设。


由于当天会议只持续15分钟,考虑到平时宝宝总是很乖,夕佳觉得她的大胆之举应该不会招来什么麻烦。


但她想错了。此举在议会中引起轩然大波。在她抱着孩子落座后,会议主席和秘书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急忙赶来,质问夕佳为何带孩子来开会,“你不能这样做。请带着你的孩子马上离开。”


错愕之余,夕佳仍坚持自己的立场,“我是一名议员,但我也是一名母亲,所以我会带着孩子留下。请继续开始会议吧。”经过几分钟的交涉,夕佳选择妥协,将儿子拜托友人照看后,独自返回参会。因这段插曲,当天会议推迟40分钟召开。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尚无针对议会议员带孩子参会的法规条例。熊本市议会认定夕佳的儿子为访客,而根据规定,访客只得坐在旁听席,不能参与议会事务。


夕佳说自己之所以带娃上会,意在“体现那些追求育儿工作两不误的女性所面临困境”。


夕佳后来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议会不应该因为她带着孩子就把她赶出去。议员的身份尚且使一位女性遭受被逐出会场的尴尬,对大部分日本女性来说,职场发展的限制势必更大、情况更糟。因此,她选择站出来,希望职场妈妈们的呼声不再被埋没。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