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不可不知的5位日本妖怪大咖:狰狞女鬼报复的灵魂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7-11-7 9:18: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经典 | 不可不知的5位日本妖怪 大咖:狰狞女鬼报复的灵魂


日本民间流传着大量关于神魔妖怪的骇人听闻的传说,如“怪谈”,日本武士们以讲“怪谈”来显摆他们的勇气。江户时代,日本武士们会在晚上聚集在一个点有100支蜡烛的房间里,每一个武士都会在讲完一个鬼故事后吹灭一支蜡烛,直到留下最后一支蜡烛。毫无意外地,这些故事激起了许多艺术想象,到了十八、十九世纪,艺术家们更是将这些以前仅有文字描述的鬼怪形象转化成了多姿多彩的浮世绘版画。那么这些鬼怪是谁,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经历呢?


偷窥者— —小幡 小平次



葛饰北斋 - 《百物语之小幡小平次》


《百物语》是葛饰北斋所创作的一个妖怪画绘本,虽起名为“百”,却只有几张作品。《百物语之小幡小平次》所描绘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小幡小平次是日本1688-1758年的一个三流歌舞伎演员,被妻子Otsuka及妻子的情人Adachi Sakuro所谋害。为了复仇,他再次回到他们的房间。当妻子与她的情人躺在有帷帐的床上时,他把帷帐拉开以看看他们在做什么。



歌川国岁 - 《小幡小平次》


作为江户怪谈系列成员,诡异幽冥的氛围在本书中得以重现。藏于壁橱中的窥视之眼,冷漠看透尘世幽微人心。嫉妒、仇恨、悲叹,恩怨纠缠,阴谋谎言,人人浮沉在这虚妄的世间。


狰狞的女鬼—— 笑般若


葛饰北斋的《百物语》也出现了“笑般若”这一狰狞的女鬼。笑般若是日本长野县传说中的女鬼,葛饰北斋将她描绘成一个手持小孩子的头,长著弯角和獠牙的狂笑不已的女鬼形象。给人以凶恶厌恶的感觉。 河锅暁斎的『暁斎漫画』中描述到笑般若是拥有邪心人间女性鬼女化的产物。


日本鬼怪文化中的“般若”与佛教的“般若”不同,这里的“般若”是拥有邪心的人间女性鬼女化的产物。般若一般住在深山老林里,每到半夜就下山抢夺小孩吃,还会发出骇人的笑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