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塑造日本生活形态的和纸之美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17-11-7 9:18: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塑造日本生活形态的和纸之美


[ 艺 术


周穆洁


在人类漫长而又曲折的文明史中,纸张无疑占据了最重要的地位,它令文明得以广泛传播,将文明的种子撒播在世界的每个角落。


而造纸技术的不断传播,也令纸与各个地域的风土及原材料结合在一起,形成独具魅力的纸质与特性。日本著名民艺理论家柳宗悦饱含深情与热爱写就的《和纸之美》则为我们展现了日本和纸的魅力。


书中展示了各种以和纸完成的书画作品,而作为一件艺术品的载体,我们似可触摸到和纸的质地与纹路。作者就从这份美丽开始说起,介绍和纸的美丽之处,和纸制作的原材料,制作和纸的匠人以及和纸背后所指代的日本精神。


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造纸术,辗转传到日本,却使造纸与这片土地结合在一起,焕发出别样的光彩。造纸术与日本独有的树种、茂密的森林、丰富的水资源相得益彰。而且和纸参与到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塑造日本生活形态的要素之一,这或许就是和纸能够延绵至今的原因吧。


不同的和纸由于材质的选取以及制作的差异产生出个性之美,甚至是阳光的照射,也对于纸张有着不同的影响,就像日本人所说的“一期一会”,每个人在不同时候制作出的和纸,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在日文中,“纸”的发音与“神”相同,可见人们对于纸张的敬畏与喜爱之情。


和纸在日本历经1200余年,已经渗透到日本人生活的各方面之中。和纸联结了艺术与生活,自然与社会,纸张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却又充满了自然造化之美。或许阅读了这本《和纸之美》,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自然的美好,手作的珍贵以及逃离现代工业化批量化而获得的简慢的快乐。


柳宗悦先生终其一生致力于发现民艺品的实用美学,在这本书中,作者同样传达出这样一种精神——对于自然的依存,对于民艺所代表的生活方式的热爱。


翻开这本书的扉页,会惊叹于书页材质的洁白熨帖,装帧制作的精美,书中附有多篇书画作品以及古代和纸的制作过程,从楮树的种植到和纸的制作,可以令人体味到手作的艰辛与快乐。在这个充满仪式感的过程中,我们仿佛触到了那个年代以及逝去岁月中手工劳作的从容与幸福。


和纸是美丽的,但是它所代表的对于民艺的执着,同样令人神往,或许藉由《和纸之美》,每一个人都能打开一扇通往美的大门。


]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