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神户制钢丑闻进一步暴露“日本制造”金字招牌裂痕

作者:佚名  来源:路透社   更新:2017-10-18 12:30: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10日,东京,神户制钢集团总部大楼的上企业标识。REUTERS/Issei Kato


10月10日,东京,神户制钢集团总部大楼的上企业标识。REUTERS/Issei Kato


在曾经被受推崇的“经连会”系统下,日本制造商与供应商之间基于信任的紧密合作关系,让“日本制造”成为工业品质及可靠的代名词。


但这个美名已经在过去几年凋零。


神户制钢只是一连串日本企业造假丑闻的最新一起,让日本企业的高品质招牌再受打击。


看起来可能是日本政府推动加强公司治理的努力,带来更多不当行为被踢爆。


但问题根源其实是,日本制造业者在艰苦面对国内市场萎缩及全球竞争加剧之际,未能跟上现代的合规标准。


随着企业焦点从轻松的套交情业务转移到市场运作机制,日本制造业者不得不参与价格竞争,并努力扩大客户来源。


“全球竞争不断增强,迫使日本制造商削减成本以提高效率,同时还要完成通常难以达到的生产配额,”Tokyo Kasumigaseki律所的律师Motokazu Endo表示。


“keiretsu(企业集团)”制度以前是日本汽车产业的根基。汽车产业顾问及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合伙人Hitoshi Kaise表示,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那些汽车厂商现在减少对供应商的投资,而且用于检查那些供应商工厂产品的时间越来越少。


此外,由于人口萎缩和来自亚洲邻国的竞争加剧,日本经济陷入了长达几十年的低迷状态。


早稻田大学教授及企业治理专家Hideaki Miyajima表示,这些压力有可能削弱了日本企业的竞争能力。


走得太远


无良制造商的名单很长,而且上榜者还在不断增加。


日产汽车因违反安全检查规定,被迫召回最近三年在日本出售的所有新车。


铃木汽车和三菱汽车出现汽车能效测试造假丑闻;而现已申请破产的安全气囊生产商高田,以及东洋橡胶工业和旭化成也均曾爆出不正当行径。


“虽然着重于目标在一开始是正确的,但做得过度了,许多无法达到目标的企业得靠蒙骗。”生产品质专家暨文教大学教授Hiroshi Osada称。


专攻企业合规的律师Nobuo Gohara表示,过去15年来合规规则趋于严格,但许多日本企业仍遵循以往的惯例行事。他在奥林巴斯2011年爆出会计丑闻后曾参与对该国公司的审核。


“工厂内潜藏许多这类问题。”他说。


悉尼科技大学企业治理专家Thomas Clarke教授指出,随着中国在内的其他亚洲经济体的产品质量标准和可靠度不断提高,日本恐有输掉之虞。


董事会也需改善


问题还不只是数据造假。


日本东芝仍在应对会计丑闻,而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运营商东京电力也被指存在一系列不当行为。


就在本周,日本核监管机构称日本原燃(Japan Nuclear Fuel)违反了安全规定,其六所村核电站伪造记录称安全检查已经完成。该核电站的启动数据已经推迟公布了23次。


文教大学的Osada表示:“即使采取措施强化对公司的外部监控,也不可能每天进行检查。”在2010年丰田汽车的召回危机中,Osada曾担任外部审计委员会委员。


Osada补充说:“企业必须更加努力地发展这样一种文化,让员工能够提出自己的顾虑,对上级说不,通过团队合作来发现其他员工的不当行为。”


身为律师的Japan Corporate Governance Network总裁Shin Ushijima表示,应当对日本企业的董事会成员予以更多关注。丑闻曝出时他们的参与不够积极。Ushijima指出,企业往往过于依赖委任并非真正独立的外部委员会。


Ushijima说,公司治理改革产生了一些影响。他说:“虽然并不完美,但东芝的董事会在改组之后得到改善。”(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