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跌下神坛的日本制造 还值得国人迷恋吗?

作者:佚名  来源:央广网   更新:2017-10-16 15:23: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8号,日本企业神户制钢所曝出造假丑闻,承认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的强度、尺寸等出厂检验数据,以次充好。


作为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这家“超级钢企”供应全球近一半的汽车弹簧,问题产品涉及包括丰田、三菱、日产在内的众多日本汽车企业。除此之外,军工、高速列车、飞机等领域也均受到波及。目前,受影响企业正在进行调查,如涉及性能安全,或将引起大规模召回。


神户钢铁副社长梅原尚人8号还在记者会上坦白,管理层在内有数十人参与了篡改一事,一时引起舆论哗然。曾经以“诚信”“严谨”“精细”闻名的日本企业,如今令人大跌眼镜。


跌下神坛的日本企业并不只是神户钢铁一家。近些年,日本制造业频现造假、违规、瞒报等丑闻,引发消费者质疑。东芝、高田、夏普等知名日企都纷纷陷入亏损、变卖身家的泥潭,有的甚至面临破产。


蒙灰的“日本制造”


一直以来,“日本制造”在国人眼中就是“高品质”的代名词。以精细、严谨著称的日本“工匠精神”更是备受推崇。然而,近几年,屡屡被曝光的日企丑闻事件却让“日本制造”这块“金招牌”蒙上了灰。


汽车行业:瞒报、质量造假


2016年4月,日本著名汽车品牌三菱汽车公司承认在四款轻型汽车的燃油效率测试中使用不当手段,以美化排放水平,涉及车辆超过60万辆。这成为三菱汽车自2000年隐瞒车辆缺陷以来的最大丑闻。


2016年5月,日本第二大轻型汽车生产商铃木汽车承认在本土销售的16款车型存在燃效数据造假,涉及超过210万辆车。而最为讽刺的是,此前省油是其销售的最大卖点。


2016年7月,被美国媒体称为“有史以来最恶劣汽车安全丑闻”的“高田问题气囊事件”迁出造假丑闻。高田公司被曝篡改测试数据。其产品检测存在数据操控和篡改。高田公司也因此于今年6月申请破产。其破产规模被称为日本制造业史上最大。


作为日本最主要的安全气囊生产商,高田公司在全球气囊市场占有率曾高达20%。如今却落得面临破产的境地,令不少人唏嘘。


家电行业:频遭重创、深陷危机


“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八十年代,这句广告词使东芝成为了中国家喻户晓的日本企业。然而,这个曾经的日本工业名片,如今却辉煌难再。


2015年7月,家电巨头、有140多年历史的东芝集团被曝虚报利润1700亿日元。造假丑闻和核电业务危机使东芝深陷经营泥潭,不得不变卖闪存业务以求自救。


除了东芝,被誉为“大阪城的传奇”的夏普的日子也不太好过。对液晶的过度投资,成了夏普的沉重负担。臃肿的企业形态,过长而缺乏核心的产品线致其陷入长期亏损。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主营业务的业绩出现数十亿日元的亏损,最终“卖身”中国台湾地区的鸿海集团。


夏普液晶电视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