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环球】日本男人怎样从西装革履中脱身

作者:佚名  来源:《今参考》杂志推荐   更新:2017-10-2 19:18: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当下的日本几乎家喻户晓,在全世界也有较高知名度。在今年7月举行的备受关注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支持小池百合子的势力获得超半数席位,作为都议会最大党团的自民党则遭遇重创。舆论认为,这场选举可能成为将来政府大选的缩影。


在笔者看来,这位政坛红人还有一大功绩不能忘记,那就是:她历史性地把日本男人从夏天也要西装革履的痛苦中解放了出来。


人们常批评日本男女不平等,有“男尊女卑”之嫌。然而,在服装穿戴上,日本女性却比男性自由得多,特别是到了夏天,女性可以穿得凉凉快快地外出,穿短袖衫一般也是可以的;在2005年之前,男性国家公务员和公司里的男性职员都要西装革履,正装上班,在挤得密不透风的电车上和烈日炎炎的通勤路上汗流浃背、苦不堪言。


到了工作单位,一般会有空调,这种正式的穿戴要消耗大量电力。男人裹得如此密不透风,对身心健康非常有害,笔者也对此颇有微词。在中国时,我也曾在机关上班,记得那时除非特别庄重的场合,完全不用西装革履,穿凉鞋和短裤也是可以的。


2005年,小池百合子任内阁环境大臣。为响应在工作场所轻装节电的口号,她灵机一动,在日本环境省主导下,提出了夏天“不系领带,不穿西装上衣上班”的口号,并把这一运动冠名为“COOLBIZ”,即用包含着“酷”和“凉快”两层含义的英语词“COOL”和包含着“职业”和“商务”等含义的“business”缩写合成的新词。这项运动使上班族在夏天摆脱了令他们燥热不安的正装的束缚,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由于轻装,政府部门的空调温度一般设置在28度。一开始,环境省规定的“COOLBIZ”期间是6月1日到9月31日,从2011年开始改为从5月1日到10月31日。这项活动促进了节能减排,据统计,仅2005年一年,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减少了46万吨。


这不仅是节能和减排的问题,也使日本男人从一种约定俗成、有害无益的穿衣方式和思维方式中得到了解脱。今天,在通勤时间段的电车和道路上,穿着凉爽轻装的男性上班族越来越多,和过去比起来,真让我觉得他们有了一种“解放感”。


日本人原本认为只有西装革履,才能凸显对工作的重视和对工作对象的尊重。然而,在普通的工作和通勤场合,如此忍受炎热完全没必要,只要人们一起改变观念,就会认同轻便的装束。民调显示,日本人对“COOLBIZ”这项运动表示“非常赞成”和“某种程度上赞成”的比例高达83.5%,由此可见,小池百合子掀起的这股风潮,促使日本民众的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观念转变了,认为在夏天轻装上班很“酷”,所有人都会从中受益。


其实在任何地方,类似这种没什么正面意义却是“约定俗成”,导致人们墨守成规、不敢打破的规矩都有很多。我们需要更多有勇气的公众人物带头打破这些无意义的束缚,让社会向更开放、更有活力的方向前进。


(张石/《青年参考》)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