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加班文化 致过劳死凸显

作者:佚名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更新:2017-9-14 16:41: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法制晚报讯(实习生 平钰骁 记者 黎史翔)据央视报道,江苏苏州男子文某连续加班4小时后,回家出现身体不适,送医不治身亡。因无法认定为工伤情形,文某家属索赔起诉。日前,苏州市虎丘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用人单位须对文某猝死承担相应责任。此事引发关注。记者了解到,在日本,加班现象非常普遍,甚至有员工不堪压力跳楼自杀的案例发生。


25岁女孩跳楼自杀


被认定为过劳死


据日本《产经新闻》2015年12月25日报道,25岁的高桥茉莉从电通公司宿舍楼上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名毕业于名校东京大学的美女学霸进入日本首屈一指的电通公司仅仅九个月,正是人生的黄金时刻。


高桥自杀的消息被电通迅速封锁,事件过去大半年后,高桥被日本劳动基准监督署认定为过劳死。随着高桥死前的推特内容被曝光,我们不得不对这条年轻的生命的逝去而悲叹。“1天20个小时在上班的我已经不明白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活着了,真是可笑。”等等此类的推文,无一不在无声地控诉着这个地狱般的工作环境,同时也极大地触动了日本民众的情绪。


高桥茉莉的母亲高桥幸美表示表示:“有太多人像我的女儿一样因为工作的原因失去生命,人死不能复生。真心希望以后不会有此类事情再发生了。”


随着调查的展开,电通公司方面涉嫌为了把加班时间控制在劳资协定规定的时间内,指示高桥茉莉减少填写在考勤表登记的工作时间,将原本每月加班超过105个小时改成了接近工会决定的上限“70小时”。


此事一出,全国愤怒,即使是日本垄断性的大企业,在公众压力之下公司社长石井直在2016年12月28日宣布引咎辞职,他说:“我们没能让新员工远离过度加班,为此感到极为遗憾。我表示深深的歉意。”对此,东京劳动局正在对电通是否就加班时间进行全公司性的隐瞒工作进行调查,电通公司也表示会全面协助调查。


其实早在25年前,电通就曾经发生过一起轰动一时的过劳自杀事件。1991年,年仅24岁的大嶋一郎因同样的原因跳楼自杀,电通败诉后支付了1.68亿日元的和解金,并保证深刻反省不会再让这种悲剧再次发生。然而25年之后,高桥用生命的代价让日本社会把目光重新聚集在“过劳死”问题上。


领导带头加班 甚至没有加班费


由此次跳楼事件而引发的全社会的关注度超出想象,人们纷纷开始有所意识。“我想要一份不加班的工作。”


一名日本网友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有最低限度的加班费,在不损害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加班也是可以的。毕竟加班费比较多,没钱就不能出去玩。”


在中日合资企业工作长达10年的孙先生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日本上班族普遍加班,这是他们国家的文化。一般公司上层都会带头加班。“除非规定不加班的日子,平日里基本没有见过正常上下班的日本。”孙先生说。


孙先生表示,新一代的日本人其实并不愿意无意义的加班。但是没办法,每个人都绑定在工作岗位上。绝大多数人并不会跳槽,只能忍。而且看他们加班真的很辛苦,脸色都很差。


“让社员加班,公司却对外宣称没有加班现象,这在日本的公司里是很正常的事情。”曾在日本MAXVALU会社工作过的深田这样对记者说道,“这样就可以逃实际所得税了。”“加班最多的时候一天加了3个小时,而且没有加班费,因为在日本加班再正常不过了,日本人不会觉得有什么。而且领导比自己的加班时间更长,我们就更不好意思说些什么了。”


“我们公司把加班当成了义务所以没有加班费,但在日本有加班费的公司还挺多的。”深田还透露说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年轻人也很讨厌加班,可是基本上所有的公司都加班,他们没有其他选择。


年轻人虽对加班说不 改善现状并非一日能成


有人会问既然加班压力大,高桥为何不辞职?在日本很多人都误以为年轻人有更多选择,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日本职场有“三年检验”之说,如果在上一家公司没有做满三年就辞职,那么你的仕途会很渺茫。更何况她是东大的高材生,电通作为巨头企业,在日本只可能从大企业跳槽去中小企业,一旦辞职就不可能重回一流企业。
劳动社会学专家常见阳平指出:“这次的事件不仅仅是电通公司或者广告业的问题,而是整个日本企业存在的问题,无论大企业、中坚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不例外。”常见阳平称,“日企职务范围不明确、劳资双方利害关系调整机能不健全,并且过度强调拼搏精神,这是整个日本存在的弊端。”
其实在日本,过劳死并不新鲜。几十年前,日本就首次承认了这个词,过劳死引发的索赔案件逐年增加,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截至2015年3月底的一年,日本判定过劳死事件达1456例,创历史新高。
目前日本厚生劳动省承认两种过劳死案例,包括与超时工作相关的心血管疾病死亡,以及与工作相关的心理压力造成的自杀。且近年来过劳死趋向年轻化,并且逐渐开始涉及到女性员工。
导致过劳死最直接的原因是日本浓厚的加班文化。对于上班族来说,加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有近23%的企业承认有员工每月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IT行业尤其厉害。日本知名就职转职评价网站Vorkers做的关于各业界的加班情况的调查,在平均每月的加班时间的表格里,23~35岁是加班的高峰,一般在50小时左右,35~40岁在47小时左右。
从加班时长来看,每月加班40小时及其以内的占了一半以上,50~90小时占39%,而加班时长高达100小时的人居然高达12.9%!也就是说,平均一天要加班4个小时以上。


加班文化符合日本国情 工薪族迫于生计


“加班”是日本特有的企业文化和生活方式。厚生劳动省曾统计出了一个“过劳死亡线”,每月加班超过80个小时就意味着死神已经向你招手了。然而在日本每月加班超过此“死亡线”的比例为23%,“过劳死”已成为日本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那么加班现象为什么会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呢?首先,日本的加班文化符合国情。二战之后,日本满目疮痍,广大劳动者一直通过超长时间,超强度工作来支撑日本经济的快速复兴与发展,在加班的同时还可以得到高额的加班费,这么一来很多人把白天的工作推到晚上来做。
再加上连年的经济不景气,日本公司一再缩减人工规模,导致剩下的员工不得不处理大量的工作任务。公司又随时可能裁员,工薪阶层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只能拼命加班用来证明自己对公司的价值,长久以来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其实不仅仅是私企,政府早已意识到此问题的严重性。2016年10月7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首部《预防过劳死等对策白皮书》,汇总了日本企业员工长时间加班及过劳死等情况,并介绍相关法律法规及预防措施。且日本政府立法,强制员工每年至少休够5天的带薪假期。多种改革尝试也在进行中,比如每月加班超过80小时的企业将被列入名单,这些企业必须对厚生劳动省做出解释。但即使如此,要想彻底消除根深蒂固的加班文化,并非易事。
《日本经济新闻报》指出,安倍政府试图用行政手段控制加班时间虽有所成效,但按点下班的人并不多。在这样的“过劳死”土壤里,“除了慢慢来,我们没有别的办法”,日本女子大学现代社会学科教授大泽真知子说。
文/实习生 平钰骁 记者 黎史翔


(原标题:日本加班文化 致过劳死凸显)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