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防灾减灾”——日本青年教你怎么做

作者:吴雪  来源:中国青年网   更新:2017-8-7 11:36: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亲历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的日本青年柏崎枫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吴雪 摄


2点整,《釜石的奇迹》分享会正式开始。毕业于釜石东中学、亲历釜石大海啸的日本青年柏崎枫首先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她在海啸中的经历,并向大家介绍了釜石东中学从2005年以来坚持开展防灾教育教育的情况。“防灾教育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成为自己生命的守护者,让那些被别人帮助的人也能成为能够帮助别人的人。”柏崎枫说。她用自己的故事生动地揭示了造就“奇迹”的秘密——日常良好的防灾减灾教育就是造就“奇迹”的关键。



日本防灾减灾教育专家诹访清二与小朋友现场互动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吴雪 摄


随后,日本防灾减灾教育专家诹访清二向观众介绍了日本开展儿童防灾减灾教育的经验与方法,通过与观众互动,向活动现场的孩子们教授了一些灾害应对及紧急逃生的技巧。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顾林生教授、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专家前岛幸司、壹基金防灾减灾部主任李健强与诹访清二、柏崎枫一起接受了现场观众的提问,与观众进一步交流。


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家长和儿童了解“釜石奇迹”背后的故事,壹基金引进出版了《釜石的奇迹——保护我们生命的一堂课》动漫版图书。活动现场举行了图书首发仪式,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三津间由佳女士作为书籍译者之一,向中国读者介绍了书籍内容,一部分观众通过抽奖幸运地得到了《釜石的奇迹》动漫版图书这份令人惊喜的礼物。


日本是地震灾害多发的国家,中国也是全球自然灾害多发国家之一。多年来,壹基金在防灾减灾领域开展了以儿童为主要对象的“儿童平安计划”,通过“减灾示范校园”“儿童平安小课堂”和“儿童平安训练营”三个子项目,推动儿童安全教育进课堂,开展体验式、安全式的安全教育和倡导活动,提升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探索校园防灾减灾的项目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儿童享有受保护的权利,儿童也有保护自己的潜力和能力。”壹基金防灾减灾部主任李健强说,正如釜石小学的一名经历海啸的同学所言,釜石的“奇迹”更应该被称为“成绩”,是釜石的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努力的结晶。“通过科学的防灾减灾教育,孩子们掌握了灾害知识和应急技能,他们也能和釜石小学的孩子们一样,创造奇迹!”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