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几十年打磨一套工业生产模式 我们却盲目追求工业4.0

作者:慧聪网  来源:雨果网   更新:2017-7-28 16:40: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中国制造2025到今年“两会”报告,制造业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力。于是关于智能制造,互联网+制造等概念铺天盖地,随之而来的是一股智能制造跟风现象,无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大企业,小企业都在跟风做智能制造,转型互联网+。


一年过去了,情况怎样呢?似乎浪潮有点褪去,部分企业有些尴尬,所做的项目并没见多大的成效。就此问题我们做个研讨。


以三一集团为例,来看看大型企业智能制造的模式:


大家熟悉的三一重工是制造业的代表,制造能力非常强。据我们了解,三一每5分钟可以生产下线一台挖掘机,每1小时可以生产下线一个风车。但是,三一的商业模式不是卖完就结束,售后还要提供很多的服务,包括维修、故障响应、备件、库存等。


最近,它和腾讯云进行了一个合作,共同搭建了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把全球超过30万台重型机械设备联网连接起来,实时采集超过1万个参数。这样任何地点的设备出现故障时,都可以立刻感知,2小时到现场,20小时解决问题。


甚至,它的商业模式也从过去制造业转变成服务业。比如有施工单位可能买不起这么大型的设备,没关系,你可以租赁。这里还带动了租赁服务业,甚至带来了一些供应链的金融。因此,三一这种传统制造用信息技术实时联网之后,它和客户的生产关系、商业模式都会发生变化。


一、大企业智能制造能成功的原因


1. 这种企业本身就是行业的领跑者,他所掌握的资源非常丰富,从原材料供应,到生产,到服务以及金融,能够很快速的整合形成本行业的一个智能产业链。


2. 企业本身带有大量的客户群体,完成互联网+智能制造转型之后,可以迅速应用到原有的客户群体当中。三一如此,海尔的物联网智能家电也如此。


3. 大企业的规模效应,企业规模本身足够大,成本分摊优势明显,特别是信息化系统,只需要一套系统能够应用到很多产品品类,所以能够很大程度的分摊智能制造投资成本;大企业的资金也充足,不需要为智能制造投资所需的现金流而困扰。


4. 要持续保持“寡头”级的领先优势,大型企业必须不遗余力的去探索新的方向,可以说转型也是势在必行之举。


5. 大企业不缺乏人才,在技术、生产、营销等领域均能够吸引足够优秀的人才,这个也是大企业容易转型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


二、小企业实行智能制造困扰所在


1. 人才 随着人在生产制造中的角色和作用发生改变,智能制造对员工专业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更加注重技术专业性,为了导入智能化的生产模式,企业需要更多的信息化人才、软硬件人才、运营管理及营销等方面的高技能人才。 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之中,越来越多企业面临“系统、设备易得、人才难求”的尴尬局面。近四成受访企业担心现有的人才无法配套、适应未来智能制造新的流程。企业购买了新的设备,新的系统,而没有人才去执行,导致投资失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