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百元店发展迅猛,破产鱼贩变身亿万富豪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财经   更新:2017-7-11 8:02: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Venus Feng、Grace Huang


喜爱物美价廉商品的消费者促使百元店市场繁荣发展


竞争加剧之际,日本最大折扣店创始人成为亿万富豪


依靠向那些喜爱物美价廉商品的顾客出售日常用品,日本最大折扣店的创始人成为了亿万富豪。


大创产业(Daiso Sangyo Corp.)自称“日本人的购物天堂”,其创始人兼总裁矢野博丈(Hirotake Yano)是日本率先采用单一定价模式的经销商,他也是利用这个战略成功变身亿万富豪。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他拥有的净资产高达190亿美元。



东京一家大创门店


OC&C战略咨询公司(OC&C Strategy Consultants)的合伙人帕斯卡尔·马丁(Pascal Marti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



他选择的时机很完美,1991年开设了第一家100日元商店,此时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已经过去了好几年,日本消费文化开始发生重大转变。”



大创产业的发言人称,现年74岁的矢野博丈对个人财富状况不予置评。


创业之路


矢野博丈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据大创产业网站介绍,他从东京中央大学毕业后,先后做过各种不同的工作,包括经营他岳父的水产公司直到破产。


1972年,他开始驾驶货车四处贩卖商品,为了省去贴价格标签的时间,他索性把所有商品都定价为100日元。他于1977年成立了大创产业,名字代表“创造大契机”的意思。



矢野博丈


工资停滞不前、经济形势低迷,导致日本消费者在过去几十年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促使他们想用最少的钱购买最多的东西。瑞银集团(UBS Group AG)在2016年3月致客户的报告中说,事实证明,这给年收入6000亿日元(约合54亿美元)左右的日本折扣零售行业带来了福音。


作为最大的折扣零售集团,大创产业在日本国内拥有超过3150家门店,海外则有1800家门店。截至2017年3月,这家总部位于广岛的零售商年收入总计达到4200亿日元,远远高于1999年的818亿日元。



日本的百元店2017财年营收


日本第二大折扣零售商赛利亚(Seria Co.)的股价2017年飙升了39%,使河合宏光(Hiromitsu Kawai)及其家族持有的37%股份价值增至13亿美元。河合宏光于1987年创立了这家总部位于大垣的公司,现在把管理权交给了侄子河合映治(Eiji Kawai),河合映治在2003年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并于2014年6月被任命为总裁。


赛利亚发言人小林正典(Masanori Kobayashi)证实河合家族持有该公司股份,但拒绝对其财富状况发表评论。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的分析师成清正纪(Kousuke Narikiyo,音译)表示,赛利亚股价上涨得益于比竞争对手高出约1个百分点的同店销售额增幅。相比大创产业,该公司力图通过库存管理系统取得竞争优势,而大创更重视依靠销量带动利润增长。


物美价廉



东京原宿区一家大创门店内景


大创现在出售约7万种家居用品,甚至有不同寻常的产品系列,包括滚轮式手指按摩器、人体模特头、玩具钞票、宠物服装、椅子脚套和漫画书收纳袋。2017财年,大创收入增长了6.3%,相比之下,赛利亚的年收入增长高达11%。


矢野博丈把他的成功归功于精明的商品采购,这使得大创能够以100日元(相当于1美元)的价格出售优质商品和各种奇特的必需品。他的内部采购团队直接与制造商进行谈判,以低廉的价格大量订购商品,这个策略类似于总部位于阿肯色州本顿维尔的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 Stores Inc.)的采购方式。


虽然日本经济已经恢复了生机,连续五个季度实现增长,并创下十年来最长的持续增长记录,不过精打细算的理念早已深入消费者的内心。


野村证券分析师成清正纪说:



日本消费者现在想节省更多的钱,他们不会放弃过去20多年养成的购买物美价廉商品的习惯。



编辑:曲佳钰、刘馨蔚


翻译:孟洁冰



点击你感兴趣的 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 TA 的更多信息!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