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华媒:融入日本人生活的“中国”元素有哪些?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6-27 8:55: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6月26日电 日经中文网26日刊文称,日前,上野动物园的熊猫“真真”产下幼崽,深受日本民众关注。不仅是熊猫,与日本人关系密切的“中国”元素,还包括四字成语、中餐等。


文章摘编如下:


在日本的电视节目中,有“Wide Show (日式英语)”这个类型,节目主要是在白天的时段,以现场直播的形式,谈论新闻、生活、演艺和社会等广泛话题。



资料图:东京上野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真真”产下一只幼崽。(资料图)


最近,日本共谋罪获通过、丰洲问题、“加计学园”丑闻等与政治有关的信息成为中心,很多事情都令人心情沉重。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温暖人们内心的新闻,即上野动物园的熊猫“真真”产下了幼崽。


“真真”产崽在电视和报纸等日本各新闻媒体上得到热烈报道,尤其是在这种Wide Show节目中,利用很多时间展开了报道。


节目相关人士表示:“报道熊猫的情况,收视率会提高。”熊猫产崽以后,东京上野掀起了“熊猫热”。今后,动物园入园者和熊猫周边产品的销售额有望增加,专家表示,仅东京都内,就有望产生26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可以说,日本人对熊猫的喜爱再次得到证明。


当然不仅是熊猫,与日本人关系密切的“中国”元素,还包括许多平时意识不到的东西,例如,四字成语。日本人特别喜欢用四字成语。在被问及座右铭的时候,大部分日本人都使用四字成语。在阐述新年的抱负时以及在演讲中阐明自己的想法时,仍然爱用四字成语。


要问日本人为何使用四字成语,回答包括“能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想法”、“一句话就能说清往往显得复杂的人生观”。


日本人平时使用的四字成语可以分为日本造和从中国传来,此外还有从最近的日语热潮中产生的原创四字成语。搜索日本人爱用的四字成语,会发现有以下这些:


“明镜止水”(“字形和含义都很好”、“我认为这是完美无缺的词语”)


“一期一会”(“相逢是一生的珍宝”、“我认为这是在人生中永远都不能忘记的心情”)


“切磋琢磨”(“喜欢拼命的感觉”、“拼搏的姿态显得很美”)


“卧薪尝胆”(“希望渡过困境”)


“不挠不屈”(“被这个说法所鼓舞”)


“温故知新”(“就是喜欢这个说法”、“对我自己来说,更加需要的东西包含在这个四字成语之中”、“新和旧,我都想重视”)


说到“温故知新”,小学生和初中生在新春首次写书法时经常使用,这是日本人儿童时代就常使用的有名的四字成语。除了“一期一会”,上述四字成语的出处全都是中国。日本人并未意识到这一点,极为自然地使用着。


在像四字成语那样融入日本人生活的“中国”元素这个观点上,人们当然也会想到中国菜。据某网站进行的调查显示,日本人“爱吃的常见中餐排行榜”为以下结果:


“爱吃的常见中餐排行榜”(男性)


第1位 饺子


第2位 炒饭


第3位 麻婆豆腐


第4位 干烧虾仁


第5位 拉面


“爱吃的常见中餐排行榜”(女性)


第1位 饺子


第2位 干烧虾仁


第3位 炸春卷


第4位 炒饭


第5位 杏仁豆腐


日本人对拉面的喜爱非同寻常,“喜欢到一日三餐吃拉面都行”、“不同的店有各种味道,难以放弃”、“每周吃4次”等等。其实,很多日本人认为拉面并非日本饮食,而是中餐。对于日本人来说,代表性的中国餐后甜点无疑是杏仁豆腐。


此外,日本人对《三国演义》的喜爱在中国也很有名。包括小说、电视剧和游戏等在内,《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在日本受欢迎程度非常高,但是不同人物的人气似乎在中国和日本两地存在差异。由《三国演义》粉丝建立的网站的排行榜投票为如下结果:


第一位 赵云


第二位 诸葛亮


第三位 关羽


第四位 刘备


第五位 张辽


第六位 董卓


第七位 曹操


第八位 姜维


第九位 马超


第十位 吕布


说到日本人喜欢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仍然是亚洲。在难以获得长假的日本,具有“费用低、距离近、日程短”优势、能轻松去旅游的国家和地区受到欢迎,但旅行目的地集中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韩国。(青树明子)


(原标题:日华媒:融入日本人生活的“中国”元素有哪些?)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