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媒体的提问:中国人真的比日本人还有钱?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新媒体   更新:2017-6-17 9:06: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媒体的提问:中国人真的比日本人还有钱?如果用物价来衡量日本人是否有钱,应该说日本人的确没有中国人想象得那么有钱。


日本时事通讯社一个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日本的成人每月零花钱约1500元人民币(约2.5万日元),结论:日本人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有钱。其依据之一是说在日本一瓶160毫升的SK-Ⅱ神仙水要1.8万日元。最便宜的手机包月花费要1万多日元。


如果用物价来衡量日本人是否有钱,应该说日本人的确没有中国人想象得那么有钱。我想比起关于日本人的零花钱的问卷调查,日本的人均GDP更说明问题。2016年日本的人均GDP大约3.8万美元,同一年中国的人均GDP约8200美元。为什么人均GDP只有8000多美元的中国人会觉得4倍于自己收入的日本人不那么有钱呢?


中国商店里中高端衣服的价格要比美国和日本的贵很多。同样一款日本厂家的汽车,在中国的售价要比日本的售价高很多。所以,如何编制物价指数,其中有很多讲究,仅用一两种商品来简单比较的话,那结论难免失真。


我十分同意这个结论:日本人看上去并不那么有钱。日本人平时在家吃饭都非常简单。日本人开的车一般都是排量很小的家庭用车。在日本绝对找不到带游泳池的私人住宅。



当然,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家也没有游泳池,中国人的奢侈往往体现在饮食上。有一次看英国BBC的一个纪录片,是报道中国下岗工人家庭生活的,其原意是要聚焦中国下岗工人的生活如何拮据,结果,影片中间有一段是下岗工人一家三口吃晚饭的镜头,四菜一汤!相信这段影片会让英国人感受到中国的“奢侈”,下岗工人吃晚饭也有四菜一汤,那中产阶级呢?


其实,当我们感叹日本人看上去不如中国人有钱的时候,我们应该问一问,为什么中国人看上去那么有钱?2016年中国到国外旅游的人不超过一亿。拿中国总人口的14分之一和日本的平均值相比较本身就是不恰当的。日本的贫富分化是很小的,基尼系数不到0.3,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的基尼系数高达0.475。所以,我认为,问题的本质不是日本人看上去不那么有钱,而是中国人看上去太有钱了。


【编者按】


本文系《环球时报》关注中国版文章,5月15日刊登于日本经济新闻网。 (作者柯隆,易昭康译)


来源:环球网新媒体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