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为何日本的妖怪比中国有名的多,其实很多是中国妖怪!

作者:佚名  来源:趣大唐   更新:2017-6-9 9:41: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在提起飞头蛮(中国传说的妖怪。通常是人类的姿态,到夜里头部会携带着五脏六腑与身体分离然后在空中飞来飞去。 出处:搜神记 ),姑获鸟,阴摩罗鬼这些妖怪,感觉都是日本出身,但其实它们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妖怪,而且还有更多的中国妖怪被湮没在日本妖怪中。感觉日本的妖怪好像要比中国出名的多,我们中国的妖怪除了耳熟能详的狐狸精、画皮少数几个其他的好像都不太出名,而我们提起日本的八歧大蛇、酒吞童子、土蜘蛛倒是熟得很。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呢?



其一是系统性,日本神道教号称八百万鬼神,事实上比较出名的有500只以上。起初大部分是以民间传说的形式存在,在鸟山石燕以浮世绘的形式进行系统的整理后,更加深入人心。相比之下中国的妖怪数量远超日本妖怪,但被记载下来的却少很多。很多有名的妖怪都没有记载。各神话小说中也是各讲各的,对中国妖怪没有一个系统的整理。甚至于一听就是很有官方感觉的《中国妖怪事典》都出自日本人之手。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