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老龄化背景下,越来越多日本公司找不到继承者

作者:佚名  来源:好奇心日报   更新:2017-5-31 10:25: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日本中小企业需要面对一个问题:CEO 年纪大了,却找不到继任者。


根据日本政府的调查,日本中小企业的 CEO 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 59.2 岁,达到历史新高,1990 年这个数字还只是 54 岁。数量占总人数比例最高的 CEO 年龄也从 1995 年的 47 岁提高到了 2015 年的 66 岁。





来源:2017年版小規模企業白書




而那些年纪超过 60 岁的中小企业 CEO 中,有一半的人表示自己正在找继任者,但找不到。在年纪超过 70 的 CEO 中,这个比例达到了将近 70%。


找不到继任者的 CEO 要么想办法把公司卖掉,要么干脆关闭公司。自愿关闭的日本公司越来越多,和 2008 年金融危机相比,去年自愿倒闭的公司数量翻了三倍,超过 25000 家。


而关闭的中小企业中,“缺乏继任者”已经成为了第二高的关闭原因(33%)。不仅如此,关闭的这些企业中,CEO 岁数超过 60 的企业占到了 82%,十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 70%。


日本老龄化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严重,人口不断减少,小城镇也随之萎缩。日本 47 个都道府县中,东京、神奈川、大阪、爱知和埼玉这五个地方的人口都在 700 万以上,占到了全国 36.4%,10 个县的人口已经下降到 100 万以下。


日本的中小企业中不少都是家族企业,企业 CEO 不一定有做好让外人继承的准备。出生率下降意味着继承人数量减少,不仅如此,城镇没落,生意也就变难做了,小地方的年轻人往往想要搬去大城市而非接手难以看到希望的当地家族企业。


专门研究日本中小企业的日本德山大学教授 Toshiya Miyawaki 表示,孩子们已经看到自己的父母是怎样为了公司而挣扎,他们不想自己也经历这样的事情。





来源:金融时报




根据野村证券分析师 Naruhiko Sakamaki 的估算,在 2040 年之前,日本每年大约会有 4 万家企业找新的继承者。如果找不到继承者的问题持续下去,对日本经济来说实在不是什么好事。目前,中小企业占到了日本公司总数的 99%,其雇佣员工数量占到日本劳动力总数的 70% 左右。


不过,对企业买卖代理机构来说这个趋势却意味着持续增长的生意。找不到继承者的中小企业也可以选择卖掉自己的公司,而在日本企业买卖代理这个领域所占份额最大的两家经纪公司 Strike Company 和 Nihon M&A Center 都受益于此,去年年度营业利润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了 46% 和 29%。


除此以外,现在还出现了介绍中国买家给日本企业的经纪公司,比如上海公司 Skyze Enterprise 去年开始做这项业务,到去年年底已经有 100 家日本企业在他们那里登记,等待与有意向购买的中国买家接洽。


题图:pexels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