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中国人和日本人,到底谁才更有钱?

作者:佚名  来源:互联网那些事   更新:2017-5-30 12:45: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人与其他中等发达国家的人相比,拥有的账面资产应该是很多的,但实际的现金收入应该没有那么多,也就是说中国人看上去应该很有钱,但实际没有那么多钱。


作者:柯隆


富士通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静冈县立大学特聘教授


原载:日经新闻网


日本人均GDP是中国的4倍,为什么中国人看上去似乎更有钱?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理解,14亿人口,只需要1-2亿人有钱,就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富有。


另外那10多亿,作为沉默的大多数,不能只是默默地成为金字塔的底座,不能作为牺牲的对象。


而且随着房价的上涨,其财富效应并不是所有人都从中获得了利益。


有房者与无房者,早买房者与晚买房者,农村与城市,年纪大的与年轻人,其鸿沟会越拉越大,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这不是什么好现象!



日本时事通讯社的一个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日本成人每月的零花钱约1500元人民币(约25000日元)。


结论:日本人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有钱。


如果用物价来衡量日本人是否有钱,应该说日本人的确没有中国人想象的那么有钱。


我想比起关于日本人的零花钱的问卷调查,日本的人均GDP更说明问题。2016年日本的人均GDP大约38000美元(约400万日元),同一年中国的人均GDP约8200美元。


为什么人均GDP只有8000多美元的中国人,会觉得比自己收入多4倍以上的日本人不那么有钱呢?这才是问题之所在。


用物价来解释国民实际收入是一个通行的方法,MF每年都用购买力平价估算世界主要国家的GDP。


按照估算,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了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的GDP总量为20多万亿美元,美国的GDP为18万亿多美元)。


但问题是测算购买力平价时,使用的物价指数通常是非常主观的。


比如如果用中国的一个肉包子的价格与美国的一个汉堡包的价格计算价格比(购买力平价)可能就有点失真。



中国商店里的中高端衣服的价格,要比美国和日本的贵很多。


同样一款日本厂家的汽车,在中国的售价要比日本的售价高很多。


所以,如何编制物价指数,其中有很多讲究,你不能用一个或几个商品的价格来做简单的比较,那样的话结论难免失真。


的确,日本人看上去并不那么有钱。



日本人平时在家吃饭都非常简单,一碗白饭、一条烤鱼、一碗酱汤、一点咸菜。



日本人开的车,一般都是排量很小的家庭用轻型车。


在日本绝对找不到带游泳池的私人住宅。日本比较富裕的家庭妇女通常也就是到高级酒店和朋友一起吃一顿套餐而已。


凭我在日本生活近30年的经验,日本人最不擅长的就是奢侈。


相比世界大部分国家的人,日本人算是奢侈的一点,可能是所有日本人的家里都有浴缸,他们每天都要泡澡。


日本人喜欢到温泉去泡澡,下到浴池,日本人会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语:我真奢侈。



当然,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家也没有游泳池,中国人的奢侈往往体现在饮食上。


有一次看英国BBC的一个纪录片,是报道中国下岗工人的家庭生活的,其原意是要聚焦中国下岗工人的生活如何拮据,结果,影片中间有一段是下岗工人一家三口吃晚饭的镜头,四菜一汤!


我相信所有看到这一段的英国人都晕了,中国的下岗工人吃晚饭也有四菜一汤,太奢侈了。



回来说日本,虽然日本人看上去没有中国人那么有钱,但实际日本人是非常有钱的。


为什么?现在日本人均(包括老人和婴儿)的金融资产(现金和存款)大约有10万美元,而且日本有很好的社保体制,这在世界别的国家是不可想像的。


其实,当我们感叹日本人看上去不如中国人有钱的时候,我们应该问一问:


为什么中国人看上去那么有钱?


2016年中国到国外来旅游的一共1亿4000万人次,实际旅游的人不超过1亿人,拿中国总人口的14分之一和日本的平均值相比较本身就是不恰当的。



日本的贫富分化是很小的,基尼系数不到0.3,而中国的贫富分化不用我说,各位读者应该有亲身体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的基尼系数高达0.475。


所以,我认为,问题的本质不是日本人看上去不那么有钱,而是中国人看上去太有钱了,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问一个为什么?


人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话不假,中国的国家大,自然地怪事就多。


普遍地说中国人的收入并不是特别高,但从账面上看,中国人的固定资产却不比先进国家的人少。



根据IMF的统计,中国的人均GDP大约在8000美元多一些,按今天的汇率计算中国人的平均年收入应该约低于5万5千人民币,换句话说:中国人的月收入平均大概不到5000元。


是房价太贵,还是工资太低?


但是中国城市居民的住房略估一下少则200-300万元,多则700-800万元。


为什么月收不到5000元的人可以拥有这么高额的房地产。当然,这些房地产是自己住着,就无法变现,中国人还是财大气粗。


这里面有历史原因,现在60-80岁的很多人原先住的单位的房子是单位分的,后来按工龄折价买下,这些房子如果地点好,那怕旧一些,其价格应该都不便宜。



但是,问题是今后的年轻人哪里有钱买房?


我遇到一个国内的年轻人,问他:现在你们结婚,有没有为了爱情而结婚的?


他不假思索地说:如果没房没车,仅有爱情,别人是不跟你结婚的。


也许换句话说,应该是没房没车,哪里会有爱情?


我相信这个年轻人说的是实话,也许多少有点夸张,但反映了今天中国社会的现实。


今天,一定有很多年轻女孩是跟房和车结婚的,而不是跟爱情结婚。



问题是今后的年轻人,哪里有那么多钱买房买车呢?


试想一个年轻人如果在30岁前后结婚,其月收应该在4000-5000元就不错了,退一步说,就是有7000-8000元的收入也买不起那么昂贵的住房,哪里有钱娶媳妇?


换一个角度分析,房地产经济学有一个经验法则,房价的合理区间是工薪族年薪的6倍左右。如果超过6倍,买房的按揭贷款就很难还清了。


按照这个经验法则来推算,中国城市的房地产的均价应该在40万人民币左右。请问,在中国的城市,花40万人民币能买到什么样的住房?


从这个角度说中国的房价太贵了。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今天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房价多在300万元左右,那么中国人的年收不应该是5万5千元,而是55万元。


所以,也许我们可以判断中国人的收入太低了。


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的实际GDP平均每年增长9%以上,那么我要问同期个人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的人有多少?应该不会太多。


接下来一个问题是:


为什么工资收入没有大涨,而房价却接连高涨?


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容易也不易。房价高涨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贫富分化太大,财富集中到了一小部分人手里,房地产市场就成了这些人投机敛财手段。


一般来说对于买房是为了居住的人来说,他们是不会造成泡沫的,只有投机者希望通过房地产投资钱生钱才可能吹大泡沫。



至于说工资为什么不涨?


我曾经写过,今天中国的企业里,其剥削程度不亚于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


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都有工会,工会是代表工人维护工人利益的组织。假设国有企业不剥削工人,但民营企业应该组织工会,保护工人利益。


但是国有企业的老总们以及CEO们拿的报酬是否合理,我想不用我评说。


我查看了统计年鉴,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民的收入平均增长每年都和实际GDP增长率差不多。


但我问一些自己认识人:你们每年都涨工资吗?


他们的回答是:什么时候涨的工资,连他们自己都忘了。


当然,中国的单位除了发货币工资以外,还有一些实物工资,二者加起来对于很多人来说增长的都很慢。


前几年中国经济每年增长8%以上,现在降到6-7%,即使是6-7%也是很高的增幅。


比如说每月工资3000-4000元的人,其每年的增幅应该在200-300元。而且,6-7%的增幅是相比上一年的工资,所以实际上涨的工资应该更多。



我相信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说,经济增长与他们没有关系。这样一来久而久之房价上去了,工资却跟不上。


实际上对于只有一套住房的人来说,其房产的估价再高只是帐面资产,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你不可能把现在住的房子卖了。


房价高了对于今后买房子结婚娶媳妇的人来说是个大问题,大部分年轻人买不起房。


短期内房价不可能回归合理区间,虽然经济增长率仍在6%-7%,但相比前几年,的确下降。



问一问国内做生意的人就知道,现在的生意环境非常不好,也就是说对大部分人来说涨工资短期无望。


这种情况有点像一个陷阱,要想从里面跳出来非常不容易。


要知道房价高的背后是地价太高,上一届政府把批租土地的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一块土地批给谁去开发其中的讲究很多,潜规则的结果就是房价泡沫。


随着土地转让和开发产生的交易成本(包括大量回扣)无法支付,这些成本最后都要最终买房的人来买单。


所以,中国人与其他中等发达国家的人相比,拥有的账面资产应该是很多的,但实际的现金收入应该没有那么多,也就是说中国人看上去应该很有钱,但实际没有那么多钱。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