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真子公主下嫁平民,日本皇室面临继承人危机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更新:2017-5-25 13:23: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同名字的寓意,真子公主真实而自然地进行着一步步的人生选择。



1991年10月23日,在日本宫内厅医院皇室专区,一名女婴呱呱坠地。这名女婴是当时明仁天皇的第一个孙辈,所以格外受到关注。按照皇室传统,天皇请来日本“人间国宝”铸刀师隅谷正峯为她打造了一把守护刀,在出生当天举行了隆重的赐剑仪式。


一周后,她的父亲秋筱宫文仁亲王为她起名“真子”,名字里包含了“希望女儿可以不失天性,天真自然而不做作,按照本心而活”的愿景。出生在日本皇室,虽然衣食无忧,地位崇高,但是相对地,作为日本第一家庭,皇室成员生老病死、一举一动都受到外界关注,没有办法享受普通人可以随性生活的自由。然而,后来的事情证明,真子公主却如同名字的寓意,真实而自然地进行着一步步的人生选择。


对于皇族人员,日本平民称呼他们的时候往往需要在后面加上尊称“様”,但真子公主自小便平易近人,和朋友们打成一片,以至于身边的人对她完全严肃不起来,都以“真酱”(まこしー)这样的昵称叫她,她也欣然接受。真子公主被拍到过坐电车、坐飞机的经济舱、去看艺人的演唱会等等,考虑到安全问题,这些在传统皇族生活中很难想象的事,真子公主都以挑战者的姿态,大方而自然地做到了。由于天真烂漫、十分亲民的性格,加上长相清秀,真子在日本网民心中一直形象颇佳,日本著名网站2CH上关于真子的善意搞怪图片、善意调侃的帖子在真子成长的不同时代里有过好几次的集中爆发。


受爷爷的影响,真子公主自小对日本古代艺术与海洋生物饶有兴趣。18岁的时候,真子公主考上国际基督教大学的艺术科学学部,经过四年学习,完成了一篇以日本明治时期神话题材绘画作品为研究对象的论文。2014年,真子公主赴英格兰的莱斯特大学攻读博物馆学科,于一年后写出了以海洋生物模型为题材的修士论文,结束了学业生涯。



真子公主的未婚夫小室圭


而近期,真子公主在日本媒体引起高度关注则是因为她的婚讯。今年5月,年满25岁的真子公主与一名“王子”订婚。听上去门当户对,但这个王子并非皇族的王子,而是2010年被神奈川县藤泽市观光协会票选出的“湘南江之岛·海王子”,这位旅游形象代言人,实质上只是普通平民。公主的未婚夫名叫小室圭,也毕业于国际基督教大学,如今在一家法律事务所工作。两人在联谊会上认识,随后开始交往。由于男方品行端正,一表人才,两人的交往也逐渐得到了文仁亲王与王妃的肯定。


订婚消息已经公布,根据日本《皇室典范》,真子即将失去皇室身份,成为普通人。从小就习惯了衣食无忧生活的公主,从此以后要自己挣钱养家糊口,同时肩负相夫教子的重担,对她来说无疑将会是一份挑战。而真子也透过媒体表示“以后愿意为丈夫下厨”,看样子已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日本皇室成员现只有五人是男性,如果真子公主、爱子公主、佳子公主均“下嫁”平民离开皇室的话,未来的孙辈悠仁当上天皇的时候,很有可能没有任何同辈的皇室成员扶持,履行公务的时候想必并不轻松。因此,日本国内也早已出现希望皇室女性即使出嫁也能保留皇族身份的声音,可惜创设女性宫家成员势必遇上“女性天皇”这一棘手问题,这在对天皇问题绝对保守的日本想必是很难通过的。


文/胡万程


编辑/孙凌宇 rwzkzx@126.com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