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华媒:日本特教学校“供不应求”折射出的社会现实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5-11 9:32: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5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9日发表文章称,本特殊教育学校这种“供不应求”的情况,折射出什么样的社会现实?近年来日本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儿童数量不断增加,一大原因是日本身体缺陷诊断越来越得到普及,通过诊断检查出潜在病症的儿童数量不断增多。


文章摘编如下:


“特殊教育学校”,在日本被称为“特别支援学校”,指的是对身体有缺陷的儿童提供的一种学校教育类型。旨在发展身体缺陷儿童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相比起普通学校教育,特殊教育受到的关注似乎一直较少,这种状况在日本同样存在。近日,负责教育事务的文部科学省指出,日本特殊教育学校正面临教室严重不足的困境。调查显示,截止2016年10月,大约缺少3430间教室。日本特殊教育学校这种“供不应求”的情况,折射出什么样的社会现实呢?


首先,近年来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儿童数量不断增加。日本文部省的调查显示,近10年来,日本从幼儿园到高中特殊教育学校的在学人数上涨了1.36倍,截止2015年已达13万8千人。导致入学人数增多的一大原因是近年来日本身体缺陷诊断越来越得到普及,通过诊断检查出潜在病症的儿童数量不断增多。


不仅如此,存在身体缺陷的社会公众人物不断进入公众视野,身体缺陷病症在社会上得到的了解越来越多,对待患病人群心态越来越自然。由此,儿童被检查出病症后,自然而然会选择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接受专业教育指导。


其次,缺陷儿童在正常学校遭受歧视,使得愿意把孩子送到特殊教育学校的家长数量日益增多。此前,由于担心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水平或为了“面子”而将带有身体缺陷的儿童送往正常学校接受教育的家长不在少数。


然而,这些儿童由于存在身体上的缺陷,在学校很难跟上一般同学的学习进度。加上比较容易成为欺凌的对象,极易产生自闭、自卑等心理问题,从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及生活。虽然学校相关责任教师能够对此进行额外关注及辅导,但由于对身体缺陷儿童理解认识不足,不能有效对相关事态做出反应。鉴于此,家长们从更好成长的角度出发,将孩子从一般中小学校转校到专业的特殊教育机构,这是造成特殊教育学校需求量增大的又一原因。


最后,特殊教育学校“供不应求”,与其自身的特点有关。特殊教育学校与普通学校不同,为了对学生进行更加细致的照料,通常采用小班式教学,每个班级上限人数为6人,身体缺陷较严重的儿童则每班最多为3人。因此,学校对教室以及辅导教师的需求量非常大。很多地方由于上课教室不够,无奈用窗帘将教室分割来增加空间。学校教师不足问题也凸现出来。此类特殊教育学校任职教师除正常的课程教学知识外,还必须接受针对身体缺陷儿童教育的特殊培训。工作内容较多,压力较大。这也是造成日本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不足问题的重要原因。


总体来说,在力争将特殊教育学校专业化高质量化发展的今天,日本应一方面增加现有教室的利用率,另一方面做好教师的专业培训工作,并通过更有竞争力的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吸引更多人投身到特教事业当中。


(原标题:华媒:日本特教学校“供不应求”折射出的社会现实)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