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每个市民都参与垃圾减量计划

作者:步雪琳  来源:中国环境报   更新:2017-5-9 11:40: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开展垃圾减量化运动


如果故事到这里结束了,那么其动人之处就会大打折扣。事实上,在激烈反对藤前海涂垃圾填埋计划的过程中,广大市民也深刻了解到名古屋垃圾围城的现实困境,所以在填埋计划被终止后,名古屋市立刻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垃圾减量化运动。


1999年2月,时任名古屋市长发布《垃圾非常事态》宣言,表示将对垃圾管理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从过去的垃圾焚烧、填埋的末端处理政策转变为垃圾循环利用、减量化政策。并提出到2000年垃圾量削减20%、20吨的目标,被称为“3个20目标”。


目标已定,行动开始。名古屋市环境局的工作人员不分早晚、不分休息日,在两个月内召开2300次说明会,向市民提出废弃物分类投放的要求,希望市民配合管理部门的工作。定期发布《垃圾报告》,把有关废弃物的详细数据以市民易于理解的方式公布出来,并且把每个月的垃圾数据向市民发布。报纸、电视等媒体每天都报道讨论垃圾问题,时任市长亲自参与,通过实践告诉广大市民,如果有意识地进行垃圾减量,每个家庭一天可以减少100克垃圾。


2000年6月,名古屋市制定《第二次一般废弃物处理基本计划》,修改了垃圾处理计划的管理方针,改变了以往以预测废弃物排放量的增加为前提来制定处理计划的做法,而是以削减废弃物为目标制定相应的处理计划。名古屋市还强化对资源回收企业的经济扶持,实施资源回收补贴金制度,使低迷的民间资源回收企业开展的回收加工利用活动呈现出非常活跃的局面。


在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下,2001年4月,“3个20目标”实现,垃圾排放量削减26%,垃圾填埋量削减52%,资源量增加141%。名古屋的市民们不仅在1999年阻止了藤前海涂不被破坏,而且通过自己垃圾减量的实际行动,为这片海涂的长久保护争取到了空间。


由于位于东亚——澳大利亚间鹬、鸻类及野鸭类等候鸟的主要迁徙路线上,作为每年春秋两季大批候鸟迁飞途中的重要停歇地和食物补给地,藤前海涂定期为超过两万只水鸟提供栖息生活之地。2002年,藤前海涂作为国际重要湿地列入《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公约名录》。如今,这块面积约180公顷的海边滩涂风平浪静,饵料丰富,已经确认的鸟类多达172种。


游人漫步,海鸟蹁跹,望着这人鸟和谐的美好图景,我在心中对名古屋的市民生出深深的敬意——有美好的愿望,还能够从点滴付诸行动,努力去实现它。 ◆步雪琳


上一页  [1] [2]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