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在日本多少是有钱人? 做一个有钱人是怎样一种体验?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   更新:2017-5-2 11:01: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多少是有钱人?做一个有钱人是怎样一种体验?


大家都知道在日本工作工资会比较高,根据日本税厅统计,2014年日本职工年均收入为414万日元(RMB:25.6万),2015年为440万日元(RMB:27.2万),2016年为442万日元(RMB:27.3万),但相对于日本的生活水平,年薪20几万能过上怎样的生活呢?真正意义上的日本有钱人又坐拥多少资产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日本社会对于有钱人的定义。




日本社会根据个人净资产的不同总共分为5个阶层。其中净资产在5亿日元以上是超富裕层,1~5亿日元为富裕层,5000万日元~1亿日元为准富裕层,3000~5000万日元为中层,3000万日元以下为下层。



以中层为例,如果净资产达到3000~5000万日元的话,年收入一般在650~800万日元(RMB:40.2~49.5万),所以在日本,刚好达到基本工资标准的话,只够养活自己,离有钱人还差的很远。



而且日本人在谈论工资时往往喜欢将各类保险奖金算在年薪之内,也没有扣掉各种需要交的税,这样数字听起来会要舒服一些。那名义收入与最后到手的实际收入有多大的距离呢?



日本曾经对一高级管理人员的名义收入与实际收入进行了分析。该人年薪收入1000万日元(RMB:61.8万)。


收入


每月工资62.5万日元(RMB:3.9万)×12个月=1年工资750万日元(RMB:46.4万)


每年两次奖金,一次等于两个月工资;


62.5万日元×2个月×2次=1年奖金250万日元(RMB:15.5万)


该人40岁没有结婚,也没有任何需要扶养家属。每年750万工资需交多少保险及所得税呢?


保险、税


健康保险:每月30907日元×12个月=370884日元(RMB:22948元)


养老保险:每月54169日元×12个月=650028日元(RMB:40237元)


雇用保险:每月3125日元×12个月=37500日元(RMB:2321元)


所得税:每月35780日元×12个月=429360日元(RMB:26577元)


一年工资需交纳保险及所得税约149万日元(RMB:9.2万元),占10000万工资的14.9%。



日本法律规定凡居住日本需交居民税。居民税类似我国历史上的人头税,在日本实行两级交纳。住在东京除向区政府交纳外,还要向东京都政府交。居民税计算复杂收入越高交纳越多。该人单身没有结婚也没有任何需要扶养的人,根据其收入每年向两级政府交税如下。


居民税


东京都政府居民税:242700日元(RMB:15023元)


当地区政府居民税:365300日元(RMB:22612元)


每年交纳居民税合计:608000日元(RMB:37636元)


一年工资需交纳保险及所得税约60.8万日元(RMB:3.76万元),占1000万工资的6%。


这样该人每年1000万日元年薪中,需交纳各种保险、所得税、居民税209.8万日元,实际收入790.2万日元,实际收入为名义收入79%。以上扣除没有考虑固定资产税、规划税、消费税等其它税种。


税金是作为国民义务必须要上交的钱,自14年从5%的消费税上涨至8%的消费税,与以往相比,每个人一年大约要多交5万日元的负担,除了消费税,在日生活还需要缴纳所得税、法人税、固定资产税等50种以上的税。



赚再多的钱,有一半要被税金拿走。人生赢家、日本土豪的职业有:职业棒球选手,一流艺人,这些人看起来赚得非常多,但是有一半的钱都要用来交税,所得税、住民税就是这样的构造。



比如说,一个年收入500万日元的普通上班族,一年要交的所得税、住民税为15万日元左右,年收入10亿日元的人生赢家所得税和住民税约4亿7000万日元,拿到手的只有收入的一半,所以在日本的有钱人的收入大部分都被税占领。


在日本,做一个有钱人是怎样一种体验?



但是收入过高的人会想办法节税,以自己的名义创建公司,个人的收入只要以公司的名义收取会成为税率较低的公司收入的形式,可以节省许多税,另外将亲族作为员工的话,最大可以节约3亿日元的税(以年收入为10亿计算)。


相续税



因相续税的关系,收入高人死后钱会被毫不留情的拿走,据说不出三代,家庭就会破产,在历代相续税中,普利司通前会长石桥,曾缴纳1135亿日元的相续税,这个钱可以建设两座天空树(一座约650亿日元)。



但即使是如此,也可以避开缴纳这个税金的方法,那便是生前赠与 ,在死之前将财产赠与他人减少遗产总额,但是一次性全部赠与还需要缴纳比相续税更高的赠与税,只能每年分为少许赠与,这样可以减少赠与税。


除了这些税,还有一些税是在不知不觉中被收走的税金。


间接税



间接税的特点是,税款可以转嫁给第三者,而且在政府公共财政收入中相对不稳定。当政府向生产商或供应者收取税款,他们可把货品的价格提高,将部分或全部的税务负担转嫁给消费者。



间接税在不少国家财政收入中长期占有重要地位,以间接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中有两种情况:一是以增值税为主;二是以关税和消费税为主。酒税,关税灯商品都存在着些许税金,但是有部分商品,税金很高,有的甚至高于商品本身的价格。


汽油



开车的都知道,汽油每天的价格都在不断变化,但是1升便包含60日元的税,税金占汽油的1/4。


啤酒



一瓶啤酒48%是税金,其中8%是消费税,40%是啤酒税,如果买了两听啤酒,其中一听便是税金。


进口起司



一块起司当中38%是税金,其中8%是消费税,30%是关税,进口起司的间接税就是走的关税的形式。


香烟



一包香烟中税高达64.5%,一包香烟440日元的话税金就占284日元,政府靠香烟的税收一年能收2兆日元,一年两兆日元等同于日本一年的全国垃圾处理费。



政府打着“为了国民的健康”的旗号让香烟税高变得理所当然,以为国民的健康为出发点,让香烟增税,涨价成为合理化,除了在日本,许多国家都是如此。



在欧洲国家,税率70~80是非常正常的,香烟最贵的国家是挪威,一包香烟约1,100日元,这样相对比,日本算是能让人喘口气。看似为了健康,为了国民,实际上是觉得,反正这群烟民也戒不了烟,只要税金不要涨得太过分,他们都会继续抽。



关于香烟的税收在往年即使几次香烟增税,税收并没有减少,这也让其明白,就算增加税收,戒不了的人还是会继续吸烟。有的烟民表示,即使再涨到1,000日元一包香烟还是会继续吸烟。所以不光是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有不要让自己辛苦赚的钱成为税金,还是远离香烟吧。


这么看来可以说,经常购买香烟和喝酒的人一直在努力的推动着日本经济的发展,明明都是对身体不好的事情,但是却以为国民好的名义增加税收,凡事都有两面性,而努力赚钱的高收入人群,大部分的税收也要上交给国家,只能说各有各的难处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心疼宝宝一万点!日本举行“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