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为什么日本的著名大企业接连陷入危机?日本一个教授给出了答案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17-5-2 11:01: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2016年9月20日,日本经济界历史最大规模代表团访华 ,规模达到70家企业230人,不过这个访华团要做的不是对华投资,而是撤资,此代表团要求中方为改善经贸环境作出努力,并要求中国政府设立专门窗口,简化日企(资)撤出手续。


这个访华团之所以有这种要求,也是被逼无奈,近年来日本许多大企业接连陷入困境,再加上中国与日本因钓鱼岛事件紧张的关系,日本企业在中国的经营状况一天不如一天。


2016年6月23日,日本夏普被中国台湾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收购;



富士康收购夏普


据媒体的报道,进入2017年,日本东芝公司可能已经资不抵债,也就是说东芝的资本金(所有者权益)远不够偿还银行的借款;



东芝社长纲川智在2月14日的记者会上


日本索尼在广州的工厂因经营不好,2016年也被关闭。



广州索尼工厂如今已经关闭


夏普、东芝、索尼这些都是日本的大企业,见证了日本经济在二战后的崛起,同时这些企业也为日本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那么为何到走到如今这步田地?


对于此,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静冈县立大学特聘教授柯隆 对此做了一下分析,柯隆从几个方面分析了日本大企业接连陷入困境的原因。


第一、技术很重要,但是企业的经营管理更重要


虽然日本企业夏普的技术是很先进的,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的,但是由于企业的经营管理靠的是一套复杂的综合性战略,战略方向错了,再先进的技术也无济于事。


现代化的企业经营管理,速度可能是最重要的。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需求千变万化,以技术定市场显然要被淘汰,唯一可能成功的是以市场来定技术。


消费者不需要的技术,再先进也白搭。


日本夏普就是在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上出了问题,企业的整体经营不善,导致虽然夏普的家电以及其他的电子产品虽然质量不错,但是却承受不了韩国和中国家电企业的攻势,最终夏普被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收购。


第二、大企业体量大,导致转型困难


日本东芝公司的困境虽然与一定的运气有关系,但是其不能适应时代的转型才是重要原因。


2006年,东芝斥资54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的全球最著名的核电设备公司-西屋公司,然而不巧的是2011年日本发生了关东大地震,福岛核电站爆炸,通过电视屏幕核电站爆炸的惨烈影象传到全世界。


从那以后,日本国内停止新建核电站,美国的在建核电站加强了安全管理措施,造成原来签订的承建合同随着建设成本提高不能完成。同时,欧洲大陆也掀起了反核运动,这对西屋公司和东芝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打击。


然而东芝的转型不善才是真正原因。电子晶圆作为电脑的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世界各国的公司都投入最大的资源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10多年来日本很多生产电子晶圆的厂家退出了市场竞争,转型做别的产业。东芝公司因为其规模大,转型的速度快不起来。


由于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所以不断走向困境


第三、沉醉于过去的成功,不愿意变革


日本的很多大企业在日本经济的高峰期,太成功了,所以,他们不愿意放弃原来的管理模式 ,总是把经营不善的原因归咎到外因,比如宏观经济减速,日元升值等等。其实,对所有企业来是,外因是共同因素,改善经营主要应该在内部找原因,内因才是根本原因。


第四、企业高层的管理体制弊病


日本的大企业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创业家族保持影响力的大企业 ,并不一定是家族企业,但创业家族在人事方面有决定权。比如丰田汽车,铃木汽车,这种企业的强项是战略决策速度快。但是也有软肋,一旦决策错误可能导致致命伤。


另一类企业,就如东芝和夏普,其高层是从公司内部提拔上来的 ,每一届总经理做3-4年,然后就换人,很难期待这些领导有什么先见之明,因为他的责任和任务是在任期内少犯错误,所以,这一类企业的领导层通常没有创新能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比起市场竞争,他们更擅长于在同事之间搞关系,这有一点跟中国的官场相像。


第五、儒家文化因素导致的企业工作精神:唯命是从


日本大企业的上层虽然无能,但其中层非常坚固,所以,最上层的领导像走马灯似地换,短期看似乎并不影响其经营管理,但是长期则影响了企业的战略决策和战略发展方向。


关于这一点,哈佛大学的杜维明教授有非常精典的观察,他指出:“儒学在日本的发展不是孝道,而是忠君。”也就是,日本人可以不孝,但不能不忠。


当然不能说日本社会完全是这样,但是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忠诚是美德,但同时一个社会和一个企业要有修正领袖错误的能力,才能保证其可持续发展。否则,可能导致全军覆没。


结语


虽然大部分日本的大公司还并没有落到东芝和夏普的地步,但是很多公司也不同程度地遇到相同的问题,只是没有暴露出来


但是随着世界的经济的不断变化,世界经济格局的不断调整,如果日本企业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那么东芝和夏普只是他们的明天而已!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我们应该吸取日本公司的教训,只有懂得适应时代的变化,不固步自封、积极进取,才能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因为对于现代社会来说,企业的发展与强大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复兴成败! 我们已经有了华为、华信这些优秀的跨国企业,相信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这样的企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心疼宝宝一万点!日本举行“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