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惨痛现实!日本数百万“啃老族”已成大叔大妈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更新:2017-4-25 11:21: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啃老”中度过青春、甚至中年的日本“单身寄生族”正面临“大龄化”危机。 青春不再、父母渐逝,早已从工作和社会中“抽离”出的日本“啃老族”将被迫面对残酷现实、“长大成人”,否则将成为日本社会的一大隐患。


1


“啃老先驱”已长成欧巴桑、欧吉桑


在日本,前辈是指较早进入学校和公司的人,或者是指导者和资深者,往往受到后辈的尊敬。但是在日本的“啃老族”里,也逐渐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前辈”,然而不同的是,他们得不到任何人的尊敬,还被戏称为“啃老先驱”。



根据一名“统计研究与训练机构”学者的统计,截至2016年,约有450万年龄在35到54岁的日本人和父母同住。


日本从20年前开始出现年轻人选择在家白吃白喝的“啃老现象”, 日本中央大学社会学教授山田昌弘在1997年发明了“单身寄生族”一词来形容这些“啃老族”。如今,这些“啃老族”迈入中老年,五六十岁的日本人逐渐成为“寄生”人群的主力军。



现年54岁的田中裕美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路透社记者,她曾经帮流行音乐团体和音,但是生活不稳定,于是决定和父母同住,目前靠少量的教唱课程和母亲的养老金过活。


田中目前没有任何的养老计划,也没有任何积蓄,而且来上课的学生也越来越少,她说:“我的父亲去年去世了,所以养老金减少了一半,如果按照目前的状况发展下去,我和母亲以后会一起崩溃。”



54岁的田中裕美


田中只是与日俱增的日本老年“不婚族”一员,日本政府4月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了50岁还没有结婚的人口比例,男性为四分之一,女性达七分之一。


山田昌弘教授指出,直到日本90年代中期的“泡沫经济”时代,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们想的是如何尽情玩乐,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三十多岁的时候就会结婚,但结果到了五十岁时,他们中的三分之一仍然单身。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终身不婚”,这是日本生育率低和人口减少的重要原因。 此外,由于新家庭的组成是带动私人开支的重要动力,庞大的“不婚族”也让日本的消费低迷状况更加雪上加霜。


2


爹娘没了“啃”救济,蚕食社会保障体系


“单身寄生族”的队伍逐渐壮大,这其中的原因其实很明显:省掉了租房和许多日常生活花销,年轻人可以将更多的收入用于其它消费,例如旅行、娱乐和购买奢侈品等等。这种生活状态尤其受到日本女性的追捧。



日本内阁府早在2001年时的调查就发现,60.6%的女性对于和父母同住表示“满意”或“还算满意”,只有16.3%的女性表示“不满意”。而这一统计中,31.3%男性表示“满意”,27.9%表示“不满意”。


然而16年过去了,已迈入中老年的“单身寄生族”逍遥生活似乎即将结束。事实上,随着“单身寄生族”年龄的增加,他们对于和父母生活的满意度也在逐年下降,内阁府2012年的调查显示,只有三分之一年龄在40多岁的女性“单身寄生族”对自己的生活表示满意,大大低于2001年的调查。



日剧《卖房子的女人》剧情触及日本社会存在的中老年“啃老”问题。图为剧照截屏。


如今,中老年“单身寄生族”要面对已进入古稀之年的父母,意味着年迈的父母已经无法给他们发放“工资”,相反,缺乏生活技能和健康状况逐渐下降的他们,除了要想办法照顾自己,还要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


由于20%的“啃老族”完全依靠父母生活,一旦父母过世,“花光积蓄和遗产的他们会接着‘啃食’政府,申请救济,”山田教授说。“啃完”父母“啃”救济,这无疑是日本社会保障体系的一大威胁,给本就不景气的经济再蒙一层阴云。



《卖房子的女人》剧照截屏。


日本近年来经济低迷、前景不明朗,不少公司破产,员工收入下降,企业战后建立起的终身雇佣制度遭到破坏。 现在日本有40%的男性和50%的女性是非正式员工,他们的收入远低于正式员工,而且面临高消费、高物价和逐渐上升的结婚生育成本。所以说,越来越多的日本人不是不想结婚,而是没能力结婚,他们中的不少人最终选择“啃老”。


“啃老”加重经济不景气,经济低迷导致收入下降,困顿让日本人没能力结婚,没能力结婚则选择“啃老”。日本社会似乎陷入无限的恶性循环,只要这一状况得不到改善,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将步入“中年啃老”,甚至“终身啃老”。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