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鞠躬都有大学问?这7条秘籍帮你躲过日本面试的礼仪雷区

作者:佚名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更新:2017-4-19 9:44: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撰文:Isabel Reynolds


在日本,面试礼节可能是一个雷区


“一定程度上这可以考察你是否努力融入这个国家”


想过进入面试房间时应该敲几下门吗?在日本,这个问题至关重要。


年轻人口数量短缺意味着,在东京每两个工作机会只有一名应征者,一些日本企业因此开始考虑招聘外籍员工。然而面试礼节可能是一个雷区,尤其是对非原住民而言。就连日本学生都必须接受行为规范培训,外来应聘者了解这些规则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定程度上这可以考察你是否努力融入这个国家。”日本跨文化咨询公司(Japan Intercultural Consulting)的老板罗谢尔·科普(Rochelle Kopp)说。该公司帮助多元文化的企业更好地运作。你需要知道以下几点:


准备一身“求职套装”


着装统一至关重要:一套无任何装饰的黑色服装,即“求职套装”,一件简单的白衬衫,以及一只正式的黑色手提包和鞋子。不要蓄须、染发、戴大耳环、浓妆艳抹、涂闪亮的指甲油,以及系黑白色或花哨的领带。



如果穿外套,在进入大楼之前脱下。这代表尊重,在其他庄重场合也同样适用——你很少会在日本的葬礼上看见有人穿外套。


进门时的礼节


求职网站Rikunabi指出,敲门要敲三下。敲两下让人不悦,好像是在确认厕所隔间里是否有人。获得许可之后再进入。


走进面试房间之后,转身把门关上,不要弄出太大声响。不要试图从身后关门。然后,说“打扰了”,鞠躬,走到椅子的左侧。介绍自己的姓名和学校,再次鞠躬。等对方许可后再坐下。


如何鞠躬


鞠躬时,不要只是低头;从臀部开始身体前倾,保持背部笔直。把手臂放在身体两侧,不要弯曲膝盖。



招聘网站MyNavi建议面试开始前的鞠躬为30度,面试结束后45度。鞠躬时要站定,不要边走边鞠躬。一旦落座,要坐直,不要往后靠。男性应把两只手分别放于膝头。女性应双手交叠,放在大腿上。


注意措辞


使用敬语。日语中对于“我”或“做”这样的简单概念都有不同的说法,选择哪种说法取决于你的交谈对象。要确保你使用的是敬语,否则感觉就像是在酒吧里和朋友聊天一样随便。


如果你必须提交某些材料,用双手递给面试者——这个动作显示出此事的重要性。


最后一关


Rikunabi网站建议,面试结束后,求职者要在座位上感谢面试官并鞠躬。然后站起来再做一次。离开房间时要说“打扰了”,然后轻轻关上门。出去的路上不要看手机,离开大楼之前要表现得跟面试时一样正式。



学生们经常被警告说,在他们离开车站前往面试地点的过程中,面试官可能随时都在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面试禁忌


千万不要迟到。在日本,提前5到10分钟才算是准时到达。



确保离开考场时把椅子推回原位。科普说,她听说一名很有希望的应聘者就因为没有这样做,给人留下了马虎的印象,结果被一家日本企业拒绝。


得到工作以后…


面试礼仪可能看似复杂,但跟新毕业生进入日本传统企业所要面对的繁文缛节相比,这根本不算什么。每种商务场合都有相应的习俗——从电梯里的站位,到乘坐出租时如何就座,再到如何交换名片。必须要非常尊重上级,而对于新员工来说,人人都是上级。


最后,要记住在进出房间时,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女士优先”的老式西方礼仪仍然适用。在日本,这只会令人困惑,并造成通道的拥堵,因为在这里资历为王。


编辑:林一丹、管文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