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匠人成功秘诀 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作者:佚名  来源:入曽精密官网   更新:2017-2-20 15:16: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埼玉县一家叫入曽精密的制造工厂里,一颗举世无双的钛制骰子诞生了。为何说它举世无双?首先它的转速世界第一,其次、它的重心稳稳地落在了正六面体的中心点,精确程度达99.999999%。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说你如果换了这颗骰子,那影片中赌神们潇洒地摆出任意点数的情景不可能再出现了。也许会有人说,现在的3D技术设计出无重心偏差的骰子不是什么难事。但入曽精密的高超之处就在于他们除了拥有高难度的精密设计技术之外还掌握着世界独一无二的金属切割功夫。凭借这种多年研究出来的不差毫厘的金属切割功夫,入曽精密不仅研制出世界上最稳的骰子,还为日本很多航空设备零部件服务。 “追求完美”的匠人精神在入曽精密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贵在百年如一 ——长崎蛋糕】



在日本,有一种用地名来为自家品牌命名的蛋糕。这款由长崎市“琴海堂”蛋糕店生产的长崎蛋糕看似平淡无奇,却美味无比、家喻户晓、百年不变。长崎蛋糕制作原料只有鸡蛋、面粉、白砂糖和麦芽糖。但“琴海堂”的老板山本洋一,60年来坚持只用当天产的新鲜鸡蛋、米饴做的麦芽糖、蛋糕内不放包括防腐剂在内的任何添加物。也许你可以坚持几天做出最好的美食,但60年,不因世事变迁,不因材料、天气、电压等各项因素的变化而变化,完全保持美味的长崎蛋糕品质如一着实不易。坚持不懈,品质如一,这也是日本匠人的品质。


【贵在完美——寿司之神】



在日本若要吃寿司,估计无人不晓这家位于东京银座、连续两年被评为米其林三星餐厅的寿司店——数寄屋桥次郎寿司店。


店主小野二郎现年已逾90,他的一生有超过75年的时间都在做寿司、思考寿司,甚至做梦都梦见寿司。他对寿司倾注的心力、让无数顾客都产生敬意,并因此被誉为日本的寿司之神。


从食材开始,小野二郎对寿司制作的每一个细节都苛求完美。他每天早上会亲自去鱼市场挑选食材,过问所有细节;他会除了工作以外永远带着手套以保护他制作寿司的双手,甚至睡觉都不曾摘下;他为求一个完美的蛋卷,在徒弟失败几百次后才给予认可……在小野二郎的寿司店里,与其说是在做餐饮,不如说是在料理店里修行。


所有环节务必完美,这就是小野二郎对寿司的要求。难怪即使起价3万日元、即使要提前1个月预约、即使是只有10人座位的小店,这家寿司店依然让众多的食客趋之若鹜,甚至每个吃过的人都会忍不住感叹,这是“值得一生等待的寿司”。


【匠人成功的秘诀】


日本匠人的故事还在日本各行各业上演,他们宛若千万颗星辰散落在民间,支撑起日本的品牌、品质与信誉。


匠人们的每一次劳动都是一次自我挑战;匠人们的每一件作品,都是追求极致完美的艺术品。


职业无贵贱、手艺有高低。匠人们是在劳作,更是在他们自己喜爱的行业里不断地修行。


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瞬息万变、诱惑众多,如何坚持自己所喜爱的事业,全身心投入,不因外界而动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努力,也许这正是日本匠人成功的秘诀。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