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海外医疗:长居日本的中国人对日本医疗的看法

作者:娜娜  来源:求医网   更新:2017-2-18 10:14: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医疗资源丰富、硬件先进、服务流程便利、尊重隐私、医术可靠。这不是吹得,我在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日本的医疗环境确实能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今天跟大家聊聊具体感受。


我家附近20米内有三家诊所,一家处方药房,百米之内好像有六家。这三家诊所包括一家全科,一家眼科、一家妇科,无需预约、平均候诊时间不超过10分钟,整个诊疗过程不超过1小时。看过感冒、流感、花粉症、湿疹和结膜炎,感觉诊断非常准确、开的药也很有效果、会避免过度治疗(比如药量按天开)。处方药几乎都是我没见过的,几乎半天或一天起效、三天痊愈。以前怕看病麻烦,生病是先忍忍看,不行就去药妆店买otc,再不行才去诊所,现在是即刻去诊所,去得早的两天包好。一次比较深刻的是查感冒还是流感,医生给用了一个捅进鼻子里的细长软棍取分泌物(非常酸爽),直接拿机器里查了流感病毒的类型,然后开药。这个在国内没见过,国内总是先验血。大医院自己并没有去看过病,朋友带家里人来日本看过,预约是通过国内的中介公司操作的,流程还挺顺的,从签证到日本看病衣食住行,面面俱到的(迈德瑞国际医疗),不是说给商家做广告,确实是省心也没贵多少。也不像国内去大医院看病要凌晨去排队,还要找票贩子,排队等情况。主要因为日本诊所中小医院分流初级医疗需求效果良好,避免过度挤占资源,想必大医院并非一床难求。


费用:首先是医保缴纳比例比较高,对不太生病的年轻人来说基本是纯社会责任,养老金多少能退点,医疗保险每个月好几万真的是打水漂。(中国好歹有个人账户,看病先花个人账户的钱,年轻人每次看病自付花不了几十块。)其次是个人负担比例高,正常的病个人承担30%,高于中国;日本特病没有研究,中国特病报销比例很可观,新药纳入医保的速度也很可观。第三是较少有商业保险补充。这条是和公司福利对比的,中国好点公司标配商业保险,会cover个人自付部分费用,也就真正确保了看病不花钱、相当于从医保账户里提现。而日本很少有这样的补充。第四是医疗服务本身价格贵。初诊费、诊疗费、施术费..甚至药房给你解说一天吃三次每次吃一颗这种解说都要收钱而且不便宜..有一次看个眼睛痒看了两万,自付六千,真的是看瞎了。药倒是不贵,尤其和otc比起来,处方药疗效十倍价格1.5倍。


有合理的退税制度。日本的税收制度很人性,会充分考量一个家庭的必要开销再重新计算应收税款。大额医疗开支就是减免所得税的适用条件之一。因为是以家庭计,所以你的所有抚养人的大额医疗费用都可以作为减免税收的对象。返税的手续简便,只要源泉征收票和医疗费用的领收书以及本人印章即可,不用像国内到处弄材料盖章三番五次跑窗口还被踢皮球。


综上所述,个人感觉日本的医疗保险制度是比较合理的,并且处在良性循环中:国民按年龄分,同一年龄段不论收入如何福利等同。年轻人和高收入者承担更多责任。(虽然站在我个人,尤其是外国人的角度觉得很亏)对穷人、儿童、老年人的倾斜是社会公平的体现。


重视医务工作者的价值,相比中国,诊疗相关的费用高、药价则合理。此举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学医,也丰富社会医疗资源的供给。


迈德瑞(vx:marderui88)国际医疗总部位于北京,并设有四个分部,针对患者出国就医提供专业性的建议、指导和服务。同时作为美国医疗网络连门的中国运营部,可提供患者赴美治疗费用最高50%优惠,国内诊疗一体的新健康理念带给出国就医患者不一样的就医体验和回国后的跟进支持。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