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24岁员工过劳死引发日本人反思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更新:2017-2-16 9:06: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在2016年圣诞节期间发生的一例过劳死案例迫使各行业想尽办法压缩加班时间。日本政府提出了一些改革措施,力图改善休假制度的实施。


上述过劳死案中的死者是电通公司广告部的24岁员工Matsuri Takahashi。记录显示,她当月加班超过105个小时。虽然她在工作中尽量保持体面,但在推特中,她说出了自己的真实状态。“现在是凌晨四点。我浑身都在颤抖,”报道称,她的推文里如此说道。“我要死了。我真的好累。”


在2016圣诞节期间,Takahashi在公司宿舍跳楼自杀,年仅24岁。随后,日本电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adashi Ishii宣布自己将于2017年三月辞职。


在过去的几年中,日本政府一直极力改变日本文化中对工作的态度。今年早些时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成立“工作方式改革”小组,旨在提高休假对员工的吸引力。


虽然改革结果好坏参半,不过,有一些私企开始带头做出改变了。日本电通公司现在强制员工每6个月至少休假5天。此外,该公司现在每天晚上10点熄灯,为的是鼓励员工早点下班回家。一些公司则把允许的加班时间改到了早上。贸易企业伊藤忠商事早上五点钟为了方便那些不想晚上在公司加班太晚的人敞开大门。对那些提早来上班的员工,公司还提供早餐以及与晚上加班一样数额的加班费。


不过,安倍的改革给出的信号是,加班会引发更严重问题,为了公众健康,亟待解决这些问题。十月份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1万名受访者中,有超过2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每个月加班80个小时以上。这份报告研究过劳死案例及死亡原因。美国每周工作达到49小时及以上的人为16.4%,而在日本这数字超过了20%。所有受访者中,有一半都表示他们放弃了带薪休假。


根据调查报告,在许多过劳死案件中,死因有自杀、心力衰竭、心脏病发或者中风。过度的压力都可能引起这些情况。


一些企业在鼓励员工少加班上则更富有创意。在东京的护理机构Saint-Works,老板穿上紫色披肩,告诉员工到了下班时间。他们以此方式打消员工的疑虑,宣告一天的工作结束。


根据《南华早报》报道,自2012年以来,该公司员工加班时间是原来的一半,而收益则是同比增长。有关生产力的研究指出,如果其他公司也要求员工少加班工作一点,他们也能获得相似的回报。到达一定的临界值时,额外的时间投入并不等同于额外的产出。


Sachio Ichinose告诉《南华早报》,额外的工作时间只会让员工精疲力竭。他说:“会议延长了两到三个小时,也不会有新的点子冒出来的。当工作与私人生活平衡好后,工作效率才会更高。”


如果这些新的举措行之有效的话,雇主和员工最终也会欣然接受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