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缘何出生率急降?男性沉溺屏幕女性抗拒婚姻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7-2-13 10:20: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人痴迷火车。九州旅游专线生意红火,为啥还猛拉外国游客?原因很心酸:日本人口锐减。"单身狗"猛增、哪儿来下一代消费者?


据BBC中文网2月10日报道,日本人痴迷火车,主要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卡通火车、还有子弹头、单轨车,各种火车都很忙。


尽管在国内人气已然很高,但还是非常迫切地希望走出日本市场、争取拉来更多、更多的外国游客。当然了,从生意角度讲这不难理解,但是,这种商业战略还有另外一个比较心酸的原因,其他公司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那么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日本出生率急速下降,不久的将来,国内市场将持续缩水。


事实上,过去五年,日本人口减少了几乎一百万。就业年龄的人越来越少,而日本人的寿命位居世界前茅。问题的根源,在于出生率下降、加上日本几乎没有移民。


"日本人口和社会安全研究所"最近对年龄在18-34岁之间的年轻人所做的调查显示,70%的未婚男性和60%的未婚女性"不在伴侣关系内",处女处男也不少。不过几乎所有的人都承认,希望在"将来某个时候"结婚。


许多人认为,导致"单身狗"增加的原因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鸿沟。传统上,日本社会男性占主导地位,男人通常觉得自己需要养家,而不是在家里帮忙,但是工作机会比从前少了。女人希望要的是经济上有保障的男人,但是女人也面临传统的婚姻、家庭责任和自身职业追求之间的纠结。她们不愿放弃职业,特别是自己母亲那代人从来没有这样的选择权。


所以,男人、女人都不热衷结婚。在日本,婚前同居的人口比例还不到2%,所以,哪儿来的孩子?


从前有包办婚姻,现在交往机会好像不那么重要了。即使是在大学期间,学生们更着眼于加入各种俱乐部给简历加分,而不是建立人际关系。


一位30多岁的女性导游认为,部分原因是日本人现在大多都中产了,"生活很容易,人们不愿意改变现状,所以越来越懒。"


还有一个更阴暗的原因。导游解释说,"很多年轻男子沉迷于屏幕。宅男。其中有些宅男和动漫谈情说爱,越来越内向、害羞,然后,不去约见真实生活中的伴侣。"


日本并不是唯一的出生率下降的国家。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48个国家人口都将缩水。但是,这其中大多数都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解决问题。比如德国,最近接纳大批主要是年轻人的移民。


慢慢地,日本也在往前走。日本政府也在采取措施改变现状。政府会向组织约会活动的镇子拨款补贴,甚至资助那些同意离开人口密集地区搬到乡下的年轻人,这样他们的生活空间会更大。政府还开办更多幼儿园,方便妇女生孩子后返回就业。


也许用不了多久,日本这么多繁忙的火车上就会增设一些特殊席位:孕妇、妈妈、宝宝专用席!



资料图片:日本女性车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