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天皇在日本多受崇拜?火灾时就算死也要抢救此物

作者:高会民  来源:搜狐   更新:2017-2-13 9:34: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世纪70年代一个炎热的下午,日本九州一所寺庙里的僧人正在做功课。突然,大殿外传来鼎沸的人声,一群人涌了进来,开始打砸寺里的佛像。住持向当地官员提出控告,得到的却是要求寺里所有和尚参军的命令。类似的事件还出现在日本各地,仅在一地就有1616座寺庙被关闭,2966名僧人被迫还俗。


日本自古以来就是个虔信佛教的国家,为什么要开展迫害佛教运动呢?这还要从明治维新说起。


明治维新开始之际,各级地方政府都向当地民众宣示了一份官方告谕。里面说,天皇家族是神族,是创造天地的太阳神的子孙,他们奉命来到人间,世代统治日本。如此宣传的目的就是为了摒除其他宗教的影响,进而靠天皇的神威推动明治维新。


明治政府的西化政策也依靠天皇得以推行。很多日本人排斥吃牛肉、穿西装、留胡子,明治天皇就率先这样做。当时发生过一起劫持人质事件,一个武士不愿意剃掉作为武士象征的发髻,劫持了政府派来逼他理发的警察。这起事件的解决极富戏剧性,警察们既没有使用武力,也没有同意他的要求,而是找了一张报纸,从窗口扔了进去。不一会儿,劫持者扔下武器投降。原来那张报纸上刊登了明治天皇留西式发型的报道,看了这篇报道,劫持者的精神一下子崩溃了—天皇都变了发型,他还要留着发髻,这就不再是武士的不屈和坚持,而是对天皇的不忠了。


日本宪法规定,日本的国歌咏唱天皇统治永远不变,国旗对应了所谓的天皇祖先太阳神。明治政府还让天皇去各地巡幸,巡幸途中,臣民遇到天皇一律低头行礼,不准看天皇真容;天皇住过的房间被按原样永久保存;天皇在游览途中坐在石头上休息一下,都要在旁边树碑立传进行纪念;天皇坐过的垫子被传说有治病作用,各地民众都争着触摸。那时,所有日本人的家里都供奉着天皇夫妇的照片,被称为“御真影”,所有学校的黑板上也都挂着御真影,一旦有了天灾,必须先抢救御真影。在很多火灾和地震中,出现了许多为抢救御真影而遇难的教师和学生,也有校长因没能保护好御真影而自杀。


虽然日本人对天皇狂热崇拜,并由此产生了军国主义,但他们并不了解真实的天皇。因为为了保持“神”的形象,天皇有意识地和他人保持距离。结果很有成效,就连因“田中奏折”而在中国臭名昭著的日本首相田中义一也对天皇敬畏不已,被天皇训斥后极为惶恐,因此辞职,并在三个月后暴死。连穷凶极恶的战犯东条英机也向别人坦承,自己每次面见天皇都紧张得汗流浃背,生怕天皇斥责自己。


天皇的这种威严要借助神秘来保持,有关天皇的报道也要经过严格的审核。曾有人拍到天皇在笑,这张照片因损天皇威严而被封禁。大多数日本人第一次听到天皇的声音,是天皇向国民发布《终战诏书》时。很多日本人在这时才发现,原来那个略带无力和嘶哑的声音,就是天皇的“玉音”,原来自己要为之献出生命的,是这样一个人。而天皇至高无上的神威,也在此刻开始坍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