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平成”年号将告终结?日本的年号是咋定的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7-1-20 10:38: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平成”年号将告终结?日本的年号是咋定的


新年号如何诞生?


根据政府的年号选定手续,日本首相需选择“很有见识”的数名学者,由他们提出2至5个新年号备选方案。新年号固定为两个字,应易读且从未用作年号。在经过与参众两院议长商量后,由政府通过内阁会议决定新年号。


《产经新闻》给出了有关天皇退位问题的时间表。按照这一时间表,经过几轮讨论和专家咨询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私人咨询机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将于1月23日整理出论点。国会参众两院将据此展开讨论,而根据国会讨论结果,该有识之士会议将在3月中旬提交最终报告。今年5月,政府将向国会提交相关法案。


鉴于现行《皇室典范》中没有对退位后天皇待遇的规定,因此,对现任天皇退位后的称谓、住所乃至葬礼规格等需要重新确定。《产经新闻》称,政府有意修改《皇室经济法》、《宫内厅法》中的部分条款,但会限制在最小程度以避免激起保守势力强烈反对。修正法案将与退位相关法案一起打包提交国会。


提前公布年号有何益处?


关于新年号,为了以防万一,日本内阁官房平素就会暗中委托学者等考虑候补年号。因此,日本政府判断可以提前公布新年号。如果提前公布年号,将对使用年号的日本公共机构和民营企业造成的影响控制到最小程度。


例如,日本驾照的有效期目前使用“平成”进行标记,在更新驾照时可能因更改年号造成误认。还有,在印刷和销售下一年日历的行业等,在制造过程中变更年号将产生庞大的回收和废弃成本。年号的变更还可能引起电脑和手机等的日期出现错误,需要进行修正。


(编辑:郝斐然 文字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


上一页  [1] [2]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