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只知中国山寨 谁知日本也靠山寨发家

作者:佚名  来源:日经中文网   更新:2017-1-8 9:06: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OFweek电子工程网讯 虽然现在日本成为了创新的代表,但不可否认的是,日本曾经也是靠山寨起家的。而现在的中国则以“山寨”闻名世界,我们来看一下两者的异同:


首先从中国“学习”日本新干线技术的往事说起。2000年代,JR东日本、川崎重工业向中国出口新干线车辆的同时向中方公开了技术。中国吸收了日本的新干线技术,然后利用该技术使高速铁路网遍布中国。同时计划向海外出口高铁,与日本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为了攻占中国市场而与中国企业合作,反而被中国获取技术和业务模式,被迫陷入困境。从这一点来说,AKB和新干线十分相似。尽管日本企业指责中方“山寨”,违反商业伦理,但却被中方反问“日本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诚然,我们不能忘记同样的事情在日美之间也曾发生过。


1950年,丰田汽车的前身丰田汽车工业公司常务丰田英二(后成为社长)和齐藤尚一作为研修人员赴美国福特汽车研修。从普通员工征集创意的提案制度就是齐藤参考福特的制度引入的(出处:丰田官网“丰田汽车75年史”)。丰田构筑了TOYOPET等品牌的多条销售渠道,这也和美国通用汽车的做法如出一辙。


索尼的前身东京通信工业也是从美国获得的技术。1952年,索尼创始人井深大赴美国考察时,听说只要向美国企业支付专利使用费就可以获得晶体管技术,由此引入了美国技术。(出处:索尼宣传官网“Sony History”)此后,索尼在晶体管收音机领域成为全球领先企业。美国方面看到丰田和索尼的崛起应该是五味陈杂吧。正是美国企业将技术和业务模式倾囊相授,出师后的日本企业却成为了自己的对手。


不过,日本企业并未止于模仿美国企业。从1970年前后开始,日本企业创造出了自主技术和商业模式。丰田创造并完善了“看板管理”,精简了过多的零部件库存。索尼则推出Walkman等革命性的数码音乐播放器。


互相学习的日美企业


进入80年代之后,“看板管理”被称为“准时制生产方式(Just In Time)”,成为美国企业必备的经营方式。据悉,美国苹果的创始人贾伯斯也曾研究索尼产品,学习索尼的优点。不再是日本企业一味学习美国企业,美国企业也在反过来向日本企业学习。


如今,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DP)达到8000美元左右,与1980年的日本相仿。本来中国企业已到了摆脱模仿型经济、创造自主技术和经营模式的时期。但遗憾的是,中国企业仍然缺乏摆脱模仿型经济的意识。长此以往,无论中国的经济规模变得有多大,从经济质量的层面来说仍处于日本50、60年代的水平。


但随着新硬件时代的到来,中国半导体的兴起,希望中国也能学习70年代的日本,实现从模仿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的转型。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