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人文明全球第一? 国人两件事做得比他们好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7-1-3 14:10: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讲文明程度全球排名第一?中国人有两件事做得比他们好


日本人 ,看来彬彬有礼


通过对欧洲1500名酒店经营者进行的旅行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这些经营者的评价中日本游客的文明程度综合排名第一,而中国游客的排名则为第三——倒数。这似乎符合以往外国媒体对中国和日本的形象的认识,但事实上日本人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文明,而对中国的评价则或多或少带着陈旧的偏见,在日本生活和工作多年的研究学者张石认为,在讲文明方面,日本至少有两件事应该向中国学习。


日本人讲文明程度全球排名第一?中国人有两件事做得比他们好


日本的垃圾分类是一门技术活


在日本几乎看不到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的现象,每个人一般都会将垃圾随身带走所以路边连垃圾桶都很偏少。但就是这样一个严格要求个人行为的社会里,却经常存在随地小便的行为,这真是一个让人尴尬和诧异的现象。张石说他在日本期间,一到晚上就会碰到墙角、电线杆旁随地小便者,不论街头巷尾,也不管旁边是否有女士经过,更不管是否被来来往往的人注意到,完全没有避讳的意思,而旁人虽然也会尴尬,但已见怪不怪。这种现象也有被台湾和香港的旅行者注意并提及到,并在网上展开了类似“日本人为什么喜欢随地小便”的讨论,百度上面一搜,也有大把讨论的帖子后新闻。有人分析这与日本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晚上下班后去喝酒解压,酒后容易出现怪异行为有关,但这个理由经不起推敲。


日本人讲文明程度全球排名第一?中国人有两件事做得比他们好


随地小便


而在中国,虽然也有随地小便的情况,但比日本这种几乎堂而皇之状态要做得好得多。首先在我们的意识里,只要上了学后随地小便是一种会被群起而攻之的可耻行为;其次随地小便的行为的数量也很少,特别是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几乎没有,即使在小巷里,只要远远的听到脚步声,便赶紧收手草草了事,唯恐被人撞见。即使在农村也做得很谨慎,一般都会找到树丛或庄稼地等有遮挡的场所解决问题。所以在随地小便这一件事上,日本基本上和印度小哥在同一起跑线,应该向中国好好学习。


日本人讲文明程度全球排名第一?中国人有两件事做得比他们好


网上一组图片,在日本的地铁上,没有一个人给抱着小孩的妈妈让座


日本人乘坐交通工具时不爱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也让日本人看上去彬彬有礼的现象打大折扣,从另一个角度佐证日本社会人情冷漠的说法。日本的公共交通发达而且经常人满为患,张先生经常在车上面看到一些明确标示着老孕病残专用座位被别人所专用,而且没有主动让出来的意思。网上有人辩解说,日本老人因为不想别人看老,所以别人让座反而会生气,所以日本人一般都不让座。但问题是,那些孕妇、病人、残疾人是无论如何都需要别人帮助的,但在车上好像也没有被特别的对待,这又如何解释呢?


日本人讲文明程度全球排名第一?中国人有两件事做得比他们好


在中国,给老人让座成为一种习惯


在中国,小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主动让座,这被看作是一种有教养的行为而被广泛推崇。一般只要有老孕病残四种人上车,都会有人主动给其让座,有时候还合出现几位乘客同时让座的情况。而一些实在不想让座位的人,都会自动的坐到车辆的尾部,把前面位置较好的座位让出来,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坐到前面的座位后,碰到老孕病残,不让座位几乎是不可能的。正因为主动让座这一意识深入人心,甚至导致有一些老人会心安理得的要座位的情况出现,这是不是文明过度带来的反作用呢?但无论如何,在给老孕病残让座这个事情上,中国要比日本做得更好,更有人情味,也让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大有改观。


日本人讲文明程度全球排名第一?中国人有两件事做得比他们好


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诚然,中国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许多优良传统被保留和传承。在随地小便和主动让座这两个事情上,即使讲文明程度排名第一的日本,很有必要向中国学习。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