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富士山脚下的一片区域,成了日本“氢能社会”的试验场

作者:佚名  来源:好奇心日报   更新:2016-12-26 10:11: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富士山脚下的山梨县要把自己改造成一个新能源试验场。


这个距离东京以西 63 公里的区域,想通过吸引一批日本领先的公司,将这里打造成新能源存储技术的“硅谷”。


山梨县的甲府市,作为日本光照最为充足的区域之一,建起了发电量一百万伏特的太阳能发电站,为这里的储能技术研发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





甲府市建起的太阳能板




最被重视的一种能源叫做氢能—— 一种在过去十多年,年年提及,但从未普及的清洁能源。


岩谷公司在这里建起了加氢站,为有量产计划的氢能车提供能量。日本松下公司的身影也出现在了这里,他们研发的是用于家庭的氢燃料电池技术。





松下研发的用于给家庭提供氢能的燃料电池原型




过去它被小规模用在氢能汽车上。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燃料电池按需让氢气和氧气产生化学反应产生能量和水,没有污染。


在对下一代清洁能源的想象中,氢气可能是最具吸引力的一种。它通过氢气和氧气反应产生能量,除了“零污染”以外,氢还是地球上分布最广泛的元素,你每天要喝的水就能被拿来电解后产生氢能。


人类对氢能的热情可以追溯到 19 世纪,但最先应用氢能的行业是汽车。


小布什 2003 年宣布 12 亿美元氢能倡议的时候曾说:“今天出生的孩子开的第一辆车将是氢动力、无污染。”


之后十多年的时间里,上百款氢能概念车被拖上各种展台,几乎每个有点名气的汽车厂商都参与其中。2012 年的世界氢能大会上,戴姆勒、丰田、现代、本田都曾宣布要在 2015 年推出氢能汽车。


不过随着美国政府的补贴结束,现在还在推进氢能的主要只有日本政府和公司。丰田是第一个量产氢能汽车的公司,首批 2015 年的 Mirai (未来)量产 700 辆,2020 年预计产量上万。这种氢能汽车 3 分钟加满一罐氢燃料可以行驶 500 公里,产生的废料只有纯水。


不止在汽车行业,他们更大的目标是打造“氢能社会”,靠着清洁能源,维持一个城市的大部分运转。


过去,工业上主流制氢的方法是天然气制造氢,这让氢能没那么“清洁”。天然气和石油一样是化石燃料,这种制造方法其实是在用不可再生资源制造“可再生资源”。


日本则希望通过从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中制取氢。日本的大企业、东丽、东京电力控股、东光高岳、丰田都已经参与其中,山梨县则成为了这个构想的实验场。


还很遥远,但总得有个开始吧。


题图来自 Flicker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