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百年老店数量为世界之最 工匠精神学自中国

作者:佚名  来源:一财网   更新:2016-12-26 10:11: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富不过三代”的谚语,但是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却实现了“富可过三代”,在当前全国260多万家公司中,百年以上的就有25321家,甚至还有21家1000年以上的企业。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发扬“工匠精神”,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如何让企业保持基业长青?12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7新年论坛上,日本经济大学经营学院院长、日本长寿企业研究领域第一人后藤俊夫解释,这是1400多年前日本学习中国古老思想,并认真实践的结果。现在中国有非常多的家族企业进入到能否传承的关键转折期,他们都来到日本想要借鉴并且学习。


他认为,工匠精神对日本长寿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并建议,中日两国今后有必要继续相互学习。


日本企业金刚组是全球最古老的企业,已有近1440年的历史


日本企业金刚组是全球最古老的企业,已有近1440年的历史


存续接近1440年的企业


从1999年开始研究长寿企业的后藤俊夫,在报告中提到,当时在全球没有关于长寿企业的任何一点统计数据,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未知领域,对研究人员来说也确实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摸索。


根据统计,以国别来划分,超过100年以上的长寿企业数量中,日本排名第一,共25321家。接下来是美国、德国、英国等。除此之外,世界上还有136个国家都有百年老店。那么超过200年的长寿企业数量中,日本还是排在首位,接下来是德国、英国。


其中,美国因为建国历史非常短,未有200年以上的长寿企业。


考虑到学界争论应该在国别之外添加其它因素,后藤俊夫针对各个国家不同的经济总量测算了一个相对值。从相对值来看,日本仍然位居第一,其次是瑞士、澳大利亚、德国,而美国则下降到了第14位。


而在全球最古老企业排名中,前10名的企业当中只有一家是德国的,剩余9家均在日本,其中排名首位的是一家日本企业,于公元578年创立。后藤俊夫称,这家当今世界上存续历史最悠久的企业,叫做金刚组,是一家关于木结构建造的公司,已经有接近1440年的历史了。并因为全球创业历史最悠久,而入选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日本,全国有260多万家公司,其中百年以上的老店,就有25321家,超过200年的有3939家,300年以上的有1938家,500年以上的有147家,甚至超过1000年的企业竟然也有21家。


那么,为什么日本会有这么多的长寿企业扎堆呢?为解释这一原因,学界有各种各样的讨论和争论。


有一部分学者认为,由于日本是个岛国,没有受到过外来侵略,并且内乱也非常少,所以才有这么多长寿企业诞生。后藤俊夫则认为,固然这是一个不可磨灭的事实,但也要认识到日本频繁发生地震、海啸、台风等自然灾害,企业要想长久存续,势必会面临着自然环境的困难。比如1923年、2011年,日本都发生了破坏巨大的大地震。


有一部分学者认为,由于日本是个岛国,没有受到过外来侵略,并且内乱也非常少,所以才有这么多长寿企业诞生。后藤俊夫相信,固然这是一个不可磨灭的事实,但也要认识到日本频繁发生地震、海啸、台风等自然灾害,企业要想长久存续,势必会面临着自然环境的困难。比如1923年、2011年,日本都发生了破坏巨大的大地震。


他认为,长寿企业在日本存续有三大条件。


一是企业内部已经具备相对较为现代的管理体系,而事实上,两百多年前日本企业内部就已经有了关于人事、财务、市场营销、风险管理等相对比较现代的管理手法;


二是企业的发展环境平稳。从公立1600年到1800年,日本虽然发展缓慢,年均增长率是0.1%,但始终在向前发展,这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


三是,日本有想要让自己的家业存续下去,传承给下一代的强烈意识,这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日本从16世纪到19世纪中叶,在相当长时间的封建制社会,最重要的就是家业存续,这也是日本企业长寿的重要原因。


“工匠精神”其实源于中国


之所以企业会“长寿”,后藤俊夫的研究给出五点理由。


第一点是长寿企业总是为社会考虑,其管理姿态是重视社会公益性。正因此,才有了第二点重要性,让其获得了广泛的国民支持。第三点,重视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不盲目追求企业规模的扩大。第四点,强调节约型的经营管理,慎重、合理的使用有限资源。第五点,长寿企业可以说是21世纪全球追寻的可持续增长经济模式的范本。


对于近来流行的“工匠精神”,他认为,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为顾客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最重要的是,企业要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才是“工匠精神”最应该强调的一点。


后藤俊夫认为,“工匠精神”应该广泛的存在于所有行业,除了制造业等传统企业外,还有服务业、流通业。而且,不但是经营管理者重视“工匠精神”,连普通的员工都非常重视,在日本企业中,上下都共享着这种价值观,不仅要为顾客提供最高、最好的商品及服务,满足顾客需求,这时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在日本的长寿企业都有这一传统的古老的特征,尤其是长寿企业应该特别关注“工匠精神”。


后藤俊夫还提到,日本“长寿企业”存在的原因之一是家族强烈的传承意识,而这种意识与三个宗教密切相关。分别是从中国传到日本的佛教、儒教,还有日本自古就有的神道教。换句话说,日本的“工匠精神”源自中国。


举例来说,后藤俊夫称,一个不难发现的事实是,日本的长寿企业在制定家训的时候,很多都是基于儒教订立的。最有名的一个家训是“先义后利”,取自《荀子》。另一个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取自《易经》。还有仁义礼智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勤俭节约等都是源于儒家思想。


后藤俊夫总结称,日本之所以能够成为“长寿企业大国”,是因为1400多年前日本非常认真的学习了中国的古代思想,并在学完后的这1400年间,又非常认真的实践了这些思想。中国与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国,我认为今后我们之间有必要继续相互学习。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