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偏远地区购物难 政府与商家共推“移动店铺”

作者:周思敏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6-12-23 15:36: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2日报道,在外来观光客的眼里,日本百货商场林立,到处都有便利商店;但在人烟稀少的日本乡村,商店则少之又少,居民连买东西都成了问题。


据日本经济产业部门的商业活动调查显示,日本连买东西都是问题的“购物难民众”已多达700万人。“购物难民众”指的是住房500米内无食品店的族群。日本在2010年便发现有600万人口面对这一问题,他们大多是高龄老人,行动困难又不宜开车。


而在人口稀少地区,零售商店很难生存。据日本民间智库调研显示,若五公里以内人口不足1000,就连最小型的杂货店也做不起。


据报道,日本地方政府为解决民众的购物难问题绞尽脑汁。


秋田县的山区羽后町住着370户人家,1100个居民。那里惟一家超市在2010年倒闭了,当地人民一直陷入购物难困境。2014年,政府出资开了一家迷你超市,方便当地居民购物。据了解,这是有“超市大国”之称的日本首次由政府出资开超市。


兵库县淡路岛有4.56万人,大多集中在北部。该岛大部分地区人口稀疏,为解决民众的购物困难,当地政府出资购买大卡车,定期运载食品和日常用品挨户叫卖,以“移动店铺”解决问题。


而日本便利商店“罗森”(Lawson)日前宣布,将把地方上的经营策略转为“移动经营”,目标是要派出1200台卡车到乡间,为购物有困难的人解决问题。


移动店铺最初出现在2011年,那年东日本地区发生大地震和海啸,灾区的便利店被摧毁。为解决灾区人民的购物问题,罗森想到了将卡车改装成“移动便利店”。后来,这种移动贩卖形式也在一些老者居多的地区出现。其车厢外型和便利店个样,内部有四种不同温度的储藏库,可装400多种商品。


罗森移动店铺策划员告诉记者:“日本迎接高龄化时代,移动店铺的发挥空间大。店员们深入社区,除挨户售卖物品,还能慰问和照顾老人。”(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稿:谭利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