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女子婚后多随夫姓 日本夫妇异姓何以如此艰难?

作者:佚名  来源:凤凰周刊   更新:2016-12-15 9:45: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联合国三次警告


和其他亚洲国家相比,日本姓氏文化的历史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长久。夫妇同姓可以追溯到1898年颁布的“明治民法”,这部法律规定夫妇原则上只能使用夫姓。而在此之前,在森严的等级制度下,武士阶层以外的大多数平民百姓并没有真正的姓氏。


二战后,这项规定则被修正为夫妻必须同姓——虽然这意味着夫妇双方有选择妻姓的权利,但在男权主义根深蒂固的日本,96%的女性都在婚后随夫姓。由于日本法律和税务征收很多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规定的,所以很长时期以来,女性婚后改姓并没有让她们受到很大影响。进入本世纪以来,经济形势和价值观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选择了婚后继续工作,并没有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家庭主妇。不少人由此开始逐渐意识到改随夫姓的诸多不便。


从全球范围内看,尽管一些国家也有女性都跟随夫姓,但像日本在实质上强制女性抛弃旧姓的现象比较罕见——土耳其、印度和泰国等国家都废除了夫妇同姓的规定。


日本也因此成为国际社会批判的靶子。今年3月,联合国女性歧视废除委员会再次对日本提出警告,要求日本修订民法中不允许夫妇异姓的规定。该委员会继2003年和2009年之后第三次发出类似警告称:“日本并没有执行前两次的警告内容!”


不过,在日本国内,完全实行夫妇异姓仍然没有强大的民意基础。具有保守倾向的日本第一大报纸《读卖新闻》今年年初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61%的人反对引入夫妇异姓制度,远远超过投赞成票的民众;年龄越高,反对的比例越大。


改变缓慢推进


为了保留各自的姓氏,不少日本夫妇甚至决定放弃结婚,仅仅是形成普通的伴侣关系——但法律对这种特殊关系的保护则很少。


今年60岁的日本社民党前党首、多次提出修改夫妇同姓议案的福岛瑞穗便是一个典型代表。福岛曾对媒体表示:“我就是福岛瑞穗,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被吞并和融入另外一个家庭。”她和海渡雄一共同生活近40年了,两人也有女儿,但他们并没有办理结婚手续。不过,这种事实婚姻生下的孩子被认为是非婚生子女,在日本社会也容易成为人们冷嘲热讽的对象。


去年最高法院诉讼的原告之一—80多岁高龄的塚本协子为了能够保留自己姓氏、同时也让子女名正言顺,曾在怀孕后登记结婚,等孩子出生后离婚恢复原姓。


然而,当第三个孩子出生以后,反复办理结婚离婚手续的塚本遭受到所在单位的威胁:“下次你再离婚我就让你离职!”塚本不得不将户籍上的姓改为夫姓“小岛”,但旧姓却成为了她一个心结。她不止一次对媒体说,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够以“塚本协子”的名义死去。


在这个判决中,日本最高法院特意指出,夫妇同姓这项制度何去何从应该由国会去讨论。然而,朝野两党在这个问题上立场不尽相同。


在野党民主党相对积极,曾几次提出允许夫妇异姓的民法修正案。不过,执政的自民党对此特消极态度,多次在国会上阻止了相关法案。不少自民党议员公开表示,夫妇异姓将损害家庭的整体感,违背日本传统文化。其实,期待男性占据九成以上的国会去推动有利于女性的立法本身就有些不现实。


首相安倍晋三在这个问题上则奉行循序渐进的谨慎方针。安倍曾在国会辩论中称,夫妇姓氏影响到家庭模式,需要慎重对待。但另一方面,女性政策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内容。安倍认为,随着人口减少和老龄少子化加剧,需要让更多的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今年夏季,安倍内阁通过了《促进女性活跃重点方针2016》,其中要求扩大女性旧姓的使用范围,2017年后户籍表和护照等身份证明可以同时标注夫姓和旧姓。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法务省就开始对夫妇异姓问题展开讨论。这个争论在日本社会持续了几十年,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尽管离最终实现还有一段漫长的路需要走,但是安倍内阁推动在正式场合新旧姓共用这一措施,已算是迈出了巨大一步。


除了制度的改变,不可忽视的还有经济效益。“新旧姓如果可以同时并用,政府户籍系统就需要进行更新,这对于我们IT企业来说会是一笔很大的生意。”佐藤笑道。


上一页  [1] [2]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