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关于中国房子的这几个词日本人听都没听过

作者:佚名  来源:九个头条网   更新:2016-12-12 10:02: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土拍


“地王横空出世!”“面粉涨了,面包更待何时?”这类新闻标题在霓虹国是绝对不会出现的。


为什么?日本土地产权私有化,开发商拿地方式也不是中国式的“招拍挂” ,也就不存在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情况。


那么他们怎么知道哪哪有地呢?主要是通过银行,其次是同行推介,还可以从其他企业手中购买。


日本房企在下手前会仔细调查、出厚厚的一本预算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地块周边居民不同意,这桩买卖就悬了……


人们想买房,可以从房企手中直接购买现成的公寓、一户建,也能从企业或私人手中买地,请施工队来建。



日本一户建施工现场


您或许要纳闷了:没了土拍,为啥日本当年还会身陷经济泡沫呢?别忘了土地也是某种商品,更别忘了亚当·斯密笔下“看不见的手”。


2、限购


在中国,“限购”就像商家的“甩卖”、“跳楼价”一样,是不得已为、杀伤力爆表的超级AOE。君不见成都“史上最强限令”一出,楼市立马坐上了“梭梭板”。


但在日本,以及许多其他发达国家,基本 看不到“限购” 大显神威。 “凯撒的归凯撒,市场的归市场。”资本主义就这调调。


别以为人家真的当起了甩手掌柜,美国也有“限购”, 但参考指标不是户籍、社保抑或有房无房,而 是信用。 这才是治本之举——掐住次贷危机的“咽喉”,一招致命。


不过,日本也会时不时玩玩“限购”,主要针对某些药妆、电器、生活用品。 不差钱,您就多买几套房,不包邮噢各位。



3、认筹(排号)


认筹 或许是中国的“独家记忆”。 在日本,大家伙都排队,但可不“排号”!搁一大棚坐一席人山人海,这事儿总感觉有点四的平方根。


没有“千人抢购”也没有“捂盘惜售”,什么都很透明。 若是买二手房,还得找中介、与卖家讨价还价,这一点四海皆同。



日本不动产中介房源列表


凡事没有百分百,听旅居东瀛的朋友说,日本其实也会有“摇号”现象, 一般发生在比较抢手的“公团”身上。这是什么词儿?咱接下来说。


4、小区


是的,您没看错,日本 近现代没有我们这边满大街都是的“小区”,也就是封闭式住宅组团。 相应的,楼王、中庭等名词也就失去了意义。


日本城市建设规划法指出,任何社区不得修建封闭式围墙。 不难理解:其一,岛国土地资源稀缺,不到四川面积大小的地盘,拥挤着近1.3亿人;其二,大和民族受西方文化影响较深(特别是明治维新后),摒弃了过去师从中国的“围墙文化”。



东京市区


想起去年引发“轩然大波”的“开放式街区”——一个在欧美、日本早已司空见惯的概念让国人如临大敌,不禁唏嘘。


但日本真的没有住宅组团吗?二战后“婴儿潮”爆发,人口激增,政府组织兴建了不少“团地”,其中一类偏高档,另一类则以中低收入者为对象,被称为“公团”。



日本“公团”


“公团” 一般每户面积很小,最多只能容纳3-4口人,定位和功能相近于我们的保障房、安置房。 很多公团有统一的安保和物业管理,但都不是封闭的。


随着日本家庭结构变化,加上“不婚族”和不愿买房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团地”逐渐成为“空巢老人”集中地,这是后话了。


5、学区房


好啦,来到各位虎爸虎妈的痛点了。且不论北京46万一平的过道,就是在成都,一所八字没一撇的“国际学校”,都能把纯刚需变成“金凤凰”。


日本同样有“划片”、“就近入学”的说法。感觉没什么不同?很重要一点:这边没有户籍制度。 也就是说小孩住哪儿,就能在哪个片区上学,无论同住监护人是父母、爷爷奶奶、三大姨还是七大姑。


另外,日本公立小学硬件设施都 差不多 (大多包括图书馆、泳池甚至农场!容羡慕一下……),中学、大学则分布均衡, 尽量避免人才“扎堆”。这也印证了日本人对“平均化”的追求:在这里,“跳站”是不受欢迎的。


种种因素,决定了日本没有“学区房”一说。需要指出的是,一些条件出色的私立小学并非住得近就一定能读的,除了学费高昂(能达到一年十万RMB),还得报考。在升学压力这点上,中日小朋友或许可以握握手。



6、公积金


这个不用多说了,日本的住房保障制度跟咱有区别,虽然也有廉租房和类似于保障房、经适房的“公团”,但没有公积金。


不过他们有所谓的“住宅金融公库”,以低于银行的利率和更长的还款周期向个人、企业提供住房贷款,在功能上与公积金有异曲同工之处。


“南橘北枳”,相似的人类需求,在不同的国家、地区总会结出不同的果。正因有规则、习俗的“巴别塔”存在,这个世界才因差异而美丽。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