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大足石刻艺术展亮相日本东京

作者:董霞  来源:华龙网   更新:2016-11-25 7:18: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为展览现场。 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展览现场。 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1月24日6时40分讯(通讯员 罗国家)近日,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大足石刻艺术展在这里盛大开幕。作为世界八大石窟之一和中国晚期石窟的代表作,大足石刻文化再次走出国门,给世界人民奉上了饕餮精神盛宴。


此次展览由重庆市文化委、大足区人民政府、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大足石刻研究院承办,得到了国家文化部的大力支持。此次展览为期10天,以摄影艺术图片和视频为主。其中摄影图片近百幅,由十多位摄影家拍摄,包括大足石刻主要的代表性精美造像,从科学、艺术、历史价值方面,全面展示了大足石刻的文化内涵。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有日本众议院、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中协会、东京华侨总会、日中友好会馆等机构和社团相关人士。日本前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在参观中说:“大足石刻十分震撼,曾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这次能来到日本展出,是我们期待已久的盛事。”原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瀬野清水一边观看,一边给同去的嘉宾说:“大足石刻是我一生中最好的回忆,这个展览的摄影非常好,给我们以愉悦之美。”


作为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不断加大了大足石刻对外宣传、交流力度,启动了大足石刻世界巡回展工作。此前,大足石刻世界巡回展已相继在英国威尔士国家博物馆、加拿大基齐纳博物馆、中国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成功展出。


相关链接:36年前首位参观大足石刻的日本客人


艺术无国界,文化有共鸣。在中国传统“小雪”的节气里,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迎来了当地民众期待已久的大足石刻艺术展。这次跨越重洋的文化交流活动还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事情要追溯到36年前,大足石刻迎来的第一位日本籍外宾。


如今的大足石刻,蜚声中外,游人往来不绝,但在36年前却还是鲜为人知、游人罕至的清净之地。除了杨家骆、梁思成等先贤们通过国际学术活动交流,以及国际报刊发表文章宣传之外,大足石刻在国际社会的宣传甚少,影响力并不大。


直到36前的1980年初春,大足石刻正式对外开放、外国学者相继前来参观考察后,大足石刻也迎来了对外宣传的春天。就在这一年,大足石刻在历经千年之后,迎来了第一位日本籍外宾,日本学者石川一成先生,当时他任教于四川外国语学院。


石川一成先生在应邀对大足石刻参观访问后,有感于大足石刻鲜明的中国化特色,在其后来发表的多篇文章中表达了他“面对大足石刻,看中华民族囊括外来文化的巨大能量,不禁使我目瞪口呆”的感受。正是由于他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才使人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了大足石刻所潜在的巨大价值,从而揭开了大足石刻对外开放的序幕,应该说这是大足石刻后来蜚声中外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也正因如此,在此次展览前,日方派出人员,重走当年石川一成之路,对大足石刻作了专题考察。


36年前,日本学者在大足埋下了中日文化交流的种子;36年后,大足石刻艺术展作为中日文化交流的花朵绽放日本首都东京,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风采。这些年来,大足石刻摆脱千年崖壁的束缚,借着世界巡回展的东风多次走出国门,让各国人民能有机会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独特魅力。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