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三成日本青年与游戏人物“恋爱”,婚恋危机催生虚拟爱情产业

作者:佚名  来源:一财网   更新:2016-11-20 19:27: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社会正在亮起又一盏黄灯:由于“婚姻危机”和“关系危机”,日本年轻人对于真实世界里爱情的兴趣逐渐减弱,不少人甚至放弃寻找伴侣,转而向网络或视频游戏等虚拟世界中的人物寻求爱的慰籍。


三成单身青年承认迷恋游戏人物


最新的数据显示,在未婚的日本青年中,有超过70%的男性和75%的女性在他们20岁的时候从未有过性经验,在他们25岁时,这一比例达到了50%左右。


日本中央大学教授山田正弘(Masahiro Yamada)专门就婚恋危机做了研究,并为这一现象创造了一个新词——“受困单身族群”(Stranded Singles)。而不断攀升的处男/女比率对应的正是也在上升的、失去了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真实伴侣的兴趣。


日本政府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大约有30%的日本单身女性和15%的单身男性(年龄在20~29岁)承认自己爱上了游戏人物,超过24%的单身女性和11%的单生男性承认自己迷恋某一位流行明星或演员。



初音未来的演唱会现场歌迷涌动


虚拟恋爱产业规模达数千万


山田正弘表示,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在现实生活中寻找伴侣的兴趣,虚拟恋爱产业才得以在日本迅速发展。目前,该产业在日本已经达到相当于数千万元人民币的规模。


日本还出现了一个新的俚语——“萌”(moe),专门为那些与虚拟电脑人物“恋爱”的人在虚拟约会中提供爱的表达。这些虚拟约会还允许用户设定自己的心情以及线上伴侣的角色。这类用户中,女性用户和男性一样多。


在过去的6~7年里,虚拟恋爱的亚文化在日本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甚至一些酒店房间里都设有专门让客人与他/她的虚拟伴侣享受浪漫时光的空间。


事实上,不管是在日本还是欧美国家,乃至中国,近年来都有不少初创企业瞄准了单身男女,专门为他们提供虚拟恋爱的服务和平台,以求在这个需求快速扩大的市场分得一杯羹。



时崎狂三是不少日本宅男的最爱



动漫作品《魔法禁书目录》主人公御坂美琴有着男人般的性格


婚外生育率全球最低


但是,山田正弘认为,这种亚文化只是社会问题的一小部分,更根深蒂固的问题还在于传统文化。年轻人想要真实婚姻并且在等待它的到来,而且他们并不接受在没有婚姻的情况下抚养孩子,这直接导致了日本极低的生育率。日本的非婚生育率只有2.2%,处于全球最低水平。以英国为例,英国的非婚生育率为47%,是日本的20多倍,当然,这与巨大的文化差异有关,在欧洲多地,生育和婚姻几乎是两个可以分隔开的概念,这跟亚洲地区很不同,因此欧洲的非婚生育率甚至有超过50%的情况。


再加上由于经济原因而不得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年轻“啃老族”,多种社会问题共同导致了日本人口的萎缩。山田正弘表示:“如果男性和女性无法成功维持一段关系,他们就不可能会生孩子。这不只是婚姻危机,现代的日本社会在关系配对上也存在问题。”


“尤其是女孩们,成年后继续住在父母的家中可以让她们在父母的照顾下等待理想婚姻伴侣的到来。”山田正弘补充说,“她们不用勉强自己和收入不怎么稳定的男性尝试交往,而是可以采取在家等待,脑中幻想迟早会有一天遇到一位多金又理想的结婚对象。这大概是日本的年轻人不那么有交友冲动的原因之一。”


在山田正弘看来,现实和理想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很多年轻人也开始慢慢放弃现实中的希望而转向他们可以更好掌控“生活”的虚拟世界。


不过英国利兹大学社会学教授费弗尔(Adrian Favell)并不太认同“日本年轻人婚恋不太正常”之类的看法,他认为这是西方人夸大了这群日本年轻人的“奇异性”,而人口减少也并不一定是坏消息。另外,年轻人沉迷于流行歌手、电影明星或迷恋一些虚拟形象以及沉迷于网络游戏都并非日本特有的现象。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