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小规矩”很多

作者:佚名  来源:九江日报   更新:2016-10-27 9:2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在日本生活了两年,接触了不少“小规矩”,有些虽然是一些不成文的规定,大家也都能自觉遵守。


就拿我带外孙女去儿童馆的经历来说,为了保持馆内清洁卫生,所有人进门前必须脱鞋,可以换上馆内提供的拖鞋,也可以赤脚或穿着袜子进去;进入馆内要衣容整洁,有时外孙女的衣领没翻好或扣子没扣好,老师都会主动帮忙整理;馆内还不准吃东西,有一次,外孙女带了一根棒棒糖,在路上边走边吃,进到馆内时还剩一点没吃完,就含在嘴里,结果被一个日本小女孩发现并告诉了老师,老师听后马上过来制止。


还有一次到餐馆吃饭,我感觉渴,就随手拿起杯子准备到厨房要点水喝。这时服务人员把我请回座位上,告诉我只要按响桌上的按钮,就会有人到桌前服务。按照我的理念,倒点水不必劳烦服务人员。可日本人不同意,宁愿多跑一趟亲自把水端来。我说:“这不是画蛇添足嘛!”人家答道:“这是规矩,不能破例。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挤到厨房里,不就乱套了吗?”


正是因为日本人大都遵守规矩,所以社会比较安定,很少发生卫生环境不佳和无谓的争执等“乱象”。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