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去日本泡汤怎样才能不丢人?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   更新:2016-10-25 11:00: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从北到南约有2600多座温泉,有7.5万家温泉旅馆。据悉,每年日本约有1.1亿人次使用温泉,相当于日本的总人口数。因而,日本有“温泉王国”的美称。日本的温泉不仅数量多、种类多,而且质量很高。各地几乎都有有名的温泉,对日本人来说泡汤是一种享受,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冬天即将来临,除了窝在家里抱着暖宝宝,最有效的当属泡汤啦!不仅能放松减压,还能治疗疾病,简直是冬季旅行必备体验之一!日本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与“泡汤”文化,在赶赴目的地开始享受之前,先来一起了解一下泡汤的几个小细节吧!



在日本这些地方,分布着大大小小共计3000多家的温泉浴场,好在日本人每年都会票选最受欢迎的温泉排行榜,让选择困难的你也有了一个更直观的参考标准。



虽然排名分先后,但温泉的体验各有千秋,具体到每个人的感受也是见仁见智,因此即使是排名不那么靠前的温泉,说不定也能带给你惊喜哦!



在日本,泡温泉基本上是“裸体”,是的!没有看错,所以不要将毛巾带入温泉池内(可以将毛巾放在浴池边或折起来顶在头顶),更不可以穿着浴袍进入温泉池。



对于我们习惯了在国内温泉池穿着泳衣走来走去的过人们来说,泡日本的温泉还真的是充满一定的挑战性的。因为日本特色传统温泉要求必须“裸泡”,如果对全裸不能释怀的话,最好还是选择那些专门为外国游客开放的男女分浴温泉吧!




为什么日本人要全裸泡汤呢?


这与日本人骨子里的信念、讲究和细心是分不开的。他们把温泉当作是每个人都要找寻的“心灵故乡“,所以认为在裸体的情况下,可以让身体与温泉彻底接触,从而吸收温泉水中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更重要的是,在裸体的状态下,人们更可以坦然相对,洗涤身心,融入自然的意境。



日本的温泉浴和中国大部分的温泉浴不同,需要洗干净之后才能下水,目的不是为了“浴“,而是为了”泡“,享受温泉带给人的好处。温泉池所在处往往也是风景绝佳的地方,与其说是洗浴,不如说是一种社交。



还有一个问题,日本真的是男女混浴吗?


如果在中国告诉你某个地方是男女混浴,那不免令人大跌眼镜,不过在日本,男女混浴的确是颇为寻常的事情,这在日本传统的温泉浴来说,还算是一种“文化”。



直到今天,日本传统男女混浴温泉依然存在,就是一个热气腾腾的温泉池里男男女女聚集一堂,或谈天说地,或叫来清酒香茶品题。不过并非每一处温泉都允许男女共浴,同一温泉内也会分为男宾区、女宾区和男女共浴区,因此女同胞们不必担心自己春光外泄。在日本泡温泉注意裸身入水日本人泡汤,都习惯“全裸”入池,仅有少数地方会允许民众穿泳衣泡汤,虽然这令大部分的外国人都颇不习惯,但入乡随俗,体验道地的泡汤乐趣也是旅行中的回忆。



其实,通常一般的温泉入浴男女有别,入口处挂有“男汤”、“殿方”门帘是供男性洗浴的;挂有“女汤”、“御妇人的则是女性浴场“,绝大部分温泉将对有纹身的客人拒绝入内。



首先,记得入浴15分钟之前要补充水分。尽管入浴后的水分补充也很重要,但在入浴之前要先使身体的血液保持畅通。因此,入浴15分钟之前要喝充分的茶水,这一点很重要。若改善血液的粘液状态,让血液保持畅通,则温泉成分也会发挥更好的作用。



从更衣室进入浴场后不能立即下到浴池之中。进浴池之前,务必先在洗浴场用小浴盆或者淋浴清洗干净身体,然后再入池享受泡澡之乐。在国内泡惯汤的人请注意,日本不兴穿泳衣也不兴用浴巾遮羞。进了汤馆请你先脱光光把衣服放进更衣室某个篮子或柜子里。日本人对裸身这事是非常认真的。请不要裹着浴巾进泡汤区。你可以带进泡汤区的只有一条小擦身巾。你可以把它顶在头上,别让它掉进水里。




日本温泉的水温大多在40 左右,大部分日本人也习惯了这个温度。浴池上安装有水龙头,可以添加冷水降低水温。但是,浴池系公共洗浴处,请勿只顾自己的情况一味地添加冷水。


请勿将毛巾浴巾放入浴池。另外,在浴池中禁忌使用肥皂清洗身体。温泉系大众修养身心的“公共浴室”,请大家务必保持浴池内之水的清洁状态,泡澡时不要使用毛巾和肥皂。



另外,请记住!在出浴后回到更衣室前,请擦干身上的水分。


日本旅馆为下榻者提供浴衣。浴衣是一种日本传统服装,现在主要在夏季节日和焰火大会等庆典活动中穿着。浴衣与睡衣不同,在旅馆内,客人尽可以身着浴衣走出自己的房间,在走廊漫步或到餐厅用餐,还可以踏上木屐走到街上。


披上浴衣后,先把左侧的大襟打开,将右侧的大襟盖住身体,然后再将左襟裹在右襟上包住身体。


在左右襟重合的正中腰部附近,将贴身的右襟紧裹身上。(注意:以松紧适当为度)。


在腰部系上腰带,先将腰带结打在身体前方,然后移转至背后。


日本的温泉历史悠久,在古老额时代,温泉被用来治病,称为汤治(Toji)。不同的泉质具有不同的疗效。在日本每处温泉都有解说牌,上面会写着泉质及疗效,所以在泡汤之前也可以好好研究一番。


单纯泉



单纯泉应该是日本最常见的温泉,虽然名为单纯泉,但别以为他就是单纯的水而已,只是这些泉水里的矿物质成份还未到达一定含量以上。虽然含有很多矿物质,但是因为矿物质成份的浓度不高,所以这种温泉对皮肤较为温和,即使是对老人和小孩也不会有问题。建议第一次泡汤的人,可以先尝试这种温泉。



下吕温泉



下吕温泉与有马温泉、草津温泉并称日本三大温泉乡,拥有千余年历史,下吕温泉与有马温泉、草津温泉并称日本三大温泉乡,拥有千余年历史。日本天皇与皇后也曾两度造访,盛名未减温泉乡葡式氛围。



酸性泉



酸性泉有很强的杀菌效果,、对于治疗伤疤、香港脚、慢性皮肤病等颇为疗效。由于酸性泉有去除皮肤老化角质得效果,所以也有美肤得作用。这种温泉的酸性强烈且刺激性强,有些人汇聚会觉得浸泡时皮肤有刺痛感。这种温泉不适合老年人、有伤病者或皮肤较为敏感的人。泡过酸性泉必须用清水把身体洗净。



草津温泉



说到草津温泉,就不能不提“汤揉”,由一群女士拿着长木板,伴随着歌声有节奏的搅动温泉水。因为这里的温泉温都太高,没办法直接入浴。“汤揉”这个动作就是用来降低温泉温都,这是草津温泉著名的传统,游客来到这里也可以亲子体验“汤揉”。



硫磺泉



硫磺泉最明显的就是有强烈的硫磺味,还有特殊的泉水颜色。硫磺泉水一旦碰到空气就会呈现白色浑浊的牛奶色。很多人都因为特殊气味而不喜欢硫磺泉,但是硫磺泉却有很强的疗效,对于促进血液循环和心脏疾病都有用益处。



乳头温泉



乳头温泉已经连续16年成为日本人心中的第一秘汤,上到这个坐落于800米的温泉很难,因车程转车,故途中映入眼帘的都是未开发的猫咪森林景色,先声夺人给人一种寻幽探秘之感。



不同成分的温泉对身体的具体好处请见下表。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