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专家称天皇退位系“国家危机” 将立法讨论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10-21 21:13: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资料图:日本天皇当地时间8月8日下午3点通过视频表达了作为象征天皇关于公务的想法,显示出欲实现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图为民众通过大屏幕观看天皇的视频讲话。


综合日媒报道,在探讨日本天皇生前退位事宜的专家会议中担任代理主席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厨贵近日接受了日本共同社采访。对于日本政府设想在2018年实现退位的目标,御厨称“有一定要赶上才行的紧迫感”,表示必须尽快完善相关法律。


据报道,御厨贵指出,制定仅限现任天皇的特别法是备选项之一。关于天皇在8月的视频讲话伊始提到“两年后,将迎来2018年”的表述,御厨认为“虽然没有明言,但天皇自己划下了在位时期”。


此外,在过去的几届日本政府曾围绕皇室制度,就创设女性女系天皇和“女性宫家”展开过多次讨论。御厨谈及相关经过称:“十多年的讨论没有任何结果。如果不能开个口子,无法向前推进。本次讨论是对第一阶段的整理。”


他认为,对包括退位在内的减轻负担方案进行讨论是专家会议的目的,而对日本《皇室典范》进行彻底修订“现阶段还很困难”。


日本政府把特别法作为完善法律的主要内容加以讨论。御厨表明个人见解称,相较于修订《皇室典范》,“通过特别法来解决问题,条件完善起来更加方便”。


御厨还表示,设立专家会议进行讨论,对现行日本宪法规定下的象征天皇制而言是一个转机。他认为,天皇公开发表表达退位意愿的视频讲话属于“一种国家危机”。


据了解,在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流露退位意向两个多月后,此前,首相安倍晋三的私人咨询机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在首相官邸首次开会。


会议讨论重心将围绕制定天皇退位的特别法,而这部特别法仅适用于现在的明仁天皇。讨论结果最快会在明年年初公布,届时国会将着手进入立法程序。日本上一次天皇退位还是200年前的江户时代。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