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成世界长寿之国 揭如何延长寿命

作者:佚名  来源:xywy.com   更新:2016-10-21 6:43: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报告显示,日本人的平均寿命83岁,居世界第一。如果您去过日本,还会发现这里的老人不仅寿命长,身体还非常健康,餐厅服务员、出租车司机、导游……几乎所有行业都有白发苍苍的老者。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日本的政府、医院、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等多方共同协作,把延长国民的“健康寿命”作为努力方向。


日本成世界长寿之国 揭如何延长寿命(图片来源:东方ic)


政府:十年制定一个健康规划


增进国民健康是日本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厚生劳动省(相当于中国原卫生部)中不仅设有健康局,还设有专门的健康促进科,专门制定提高国民健康生活的措施并加以监督。为了解日本这几十年来如何提高国民健康水平,记者电话采访了日本厚生劳动省健康局健康促进科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日本目前正在推进“健康日本21”全民健康促进计划。这项计划自2000年3月31日起由厚生劳动省下发并监督执行,计划分为三个阶段。截至今年3月,第一期已经结束,从今年4月起开始实施第二阶段计划,基本目标是要在10年内尽量延长国民的“健康寿命”,所谓健康寿命就是自己能独立健康生活的寿命。


2010年的统计显示,日本人的平均寿命男性为79.64岁,女性为86.39岁,健康寿命男性为70.42岁,女性为73.62岁。负责人说,经过我们长期观察和研究发现,单纯延长国民的平均寿命并不能代表国民真正健康,提高健康寿命才是最重要的。为此,日本政府更重视从预防生活方式病,防止小病变成重病,改善生活环境以增进健康等方面出发,更好地对国民的健康进行促进和管理。


其实,日本从政府层面对国民健康加以管理可以追溯到1978年。当时日本厚生劳动省首次推出了国民健康运动计划,重点是推广健康体检,增加保健护士、营养师人数等。10年后,作为第二次打造国民健康对策中重要的一环,厚生劳动省又提出了确保老人健康体检的机制,规范地区保健中心,培养健康运动指导师等目标。此外,还更加注重培养国民的运行习惯,制定运动指南,推进健身设施的建设等。2000年开始实施的第三次打造国民健康对策,则颁发了“健康日本21计划”。日本政府还在2002年颁布了《健康增进法》,旨在为推动国民健康提供法律依据。


日本成世界长寿之国 揭如何延长寿命(图片来源:东方ic)


经过长达30多年的努力,每5年调查一次的结果表明,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一直呈增长趋势。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例子是长野县下伊郡高森町实施的健康长寿体操运动。该县为了实现健康地活着,在没有疾病的情况下迎接自然死亡的目标,积极让老人做一套健康长寿操。同时,还鼓励老人采用更健康的饮食方式,如减少盐分摄取,呼吁老人们吃拉面时把汤留下一半,每天只喝一碗酱汤,只吃一小碟咸菜等。这样的健康改善计划让长野县高龄老人的医疗费用连续18年来保持全日本最低的纪录,脑溢血的死亡率也在12年间减少了一半。长野县的这套健康长寿操被推广到了多个地区,静冈县聘请了专门的教练在老年活动中心带着老人们一起做操。


企业:开发软件帮民众管健康


除了政府积极推进和管理国民健康之外,日本的众多企业也积极为民众的健康管理提供帮助。《朝日新闻》近日报道,日本知名体重秤企业Tanita公司刚刚开发了一款面向手机用户的健康管理软件,只要下载该公司的程序,便可以把体重秤测量的16项健康数据导入手机中储存起来,便于民众对自己的体重、脂肪率等进行统计和管理。日本风险投资公司软银集团也推出了新业务,为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顾客可以通过手机对自己消耗的卡路里和睡眠时间进行管理,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提供医生电话咨询服务等。


此外,日本最大的综合电机生产商日立制作所还预定在今年6月3日起开展一项新的健康管理服务。这项服务旨在帮助顾客通过改善饮食结构和运动习惯等方式科学地控制和减轻体重。具体方法是,每位顾客可以获得一个用户账号,然后通过电脑、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等进入专用网站,选择利于减肥的菜谱和运动计划等,并设定目标体重,然后每天早晚测量自己的体重,观察其变化。严格按照计划实施的情况下,可以保证顾客90天内减少5%的体重,并建立起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可以设定是否需要营养师的忠告或者提醒的时间等。上面提到的这三家企业只是日本关注国民健康的众多企业中的代表,伴随着国民健康计划的大力推广,类似服务也有增加趋势。


日本成世界长寿之国 揭如何延长寿命(图片来源:东方ic)


健管中心:分流医院体检负担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定期体检成了日本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体检需求人数的不断增加,健康管理中心迅速发展起来。现在,人们除了可以去公立医院和私人诊所进行体检以外,还可以去专业的健康管理中心。日本各个城市一般都有公立的健康管理中心,这些中心多数是由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建立的,大多和当地的大学附属医院、医学研究机构及公立医院相联系,为人们管理健康提供“一条龙”服务。


以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心区的“HIMEDIC大阪中心”为例,它不同于一般的医院,最主要的“卖点”是拥有先进的健康诊断仪器,能早期发现并提早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这里还有5名医学专家坐诊,另有多名护士和护工人员。健康管理中心设施完善,即使短期住院也能得到专业、周到的照顾。中心各种设施都是最高端的,病房、食堂、康乐室等一应俱全。和一般医院治病不同,健康管理中心是用来消除每个人在健康上的担忧和预防疾病的。中心一般实行会员制,会员定期前往中心和医学专家们商谈,并定期接受健康检查,听从专家的生活指导。


此外,从孩子抓起普及和推广健康意识也是日本人健康寿命不断延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日本,从小学起,孩子们每个学期都要进行体检,各个学校都配备了专门的保健体育教师。文部科学省(相当于中国的教育部)还为小学生编撰了一本专用辅助教材,名为《我们的健康》。教材旨在让学生通过自学等方式,了解心理健康、疾病预防、饮酒和吸烟的危害等。有的学校还让学生自己调查吸烟的危害,然后写成调研报告,这样,学生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对吸烟充满抵触情绪。小学生每天要在学校吃午餐,菜谱全都是由营养师制定的,这让学生从小就接受膳食结构要合理的熏陶。此外,老师教育孩子们午餐后一定要漱口。学校洗手池也是按照方便漱口的要求设计的,孩子们即使没有杯子也能漱口。这种从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健康意识,会伴随孩子终生。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