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能源“穷国”日本的自给困局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nengyuan.com   更新:2016-10-15 15:20: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特别的电网结构


日本的电力网较为特别,由于历史原因被分为频率不同的东西部两大同步电网,分别始于两个独立的城市:东京(现为东京电力)和大阪(现为关西电力)。东京的第一台发电机购自于德国AEG公司,采用50赫兹的标准。大阪的第一台发电机购买于美国GE公司,采用60赫兹的标准。在之后的百年发展过程中,一直都没有统一。


目前,日本全国共由十个不同的电力公司管辖。使用50Hz的除了东京电力之外还有北海道电力、东北电力,使用60赫兹的除了关西电力还有北陆电力、中部电力、中国电力、四国电力、九州电力、冲绳电力。


这种电网结构也为福岛核泄漏时全国范围内的电力互济带来了困难。东西部两大电网间最大的电力传输容量约为1吉瓦,而福岛核事故中停运的11个核反应堆共计9.7吉瓦。


日本是能源资源极度贫乏的国家,煤炭、石油、天然气几乎都依赖进口。福岛核事故之后(以2014年为例),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为442百万吨油当量,由于核电的关停,当年的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仅为25百万吨,仅为消费总量的6%。


国内一次能源生产方面,自石油危机之后,核电便成为日本国内最主要的能源生产方式。福岛核泄漏之后,日本逐渐关停所有的核电站,国内几乎仅生产少量的天然气、石油、水电以及可再生能源。


一次能源消费方面,化石能源占主导地位。福岛核事故后,三大化石燃料弥补了核电关停留下的空缺,占比从83.4%上升至97.2%。


倾斜的电源结构


自石油危机以来,日本便开始致力于降低发电领域的石油消费量,其电力消费的增长主要由核电、气电和煤电来弥补。核电发电量曾在1998年达到峰值315.7太瓦时,占全日本发电总量的31.8%。


福岛核泄漏之后,化石燃料发电量大增,尤其是气电迅速攀升、油电也一改下降趋势,带来了发电成本的上升根据2014财年能源白皮书中披露的数据,因化石燃料发电量的上升,2011-2013财年,日本的发电燃料成本分别上升了2.3万亿、3.1万亿以及3.6万亿日元。


光伏一枝独秀


日本较早便开始发展可再生能源,但明显的提速则是在福岛核事故之后。由于日本缺乏具备稳定风资源的地区,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重点是光伏发电。截止2015年底,其光伏发电的累计装机量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长了近10倍,达到了35.4吉瓦(或全球15.4%),排名全球第三位,仅次于中国和德国。同一时期内,风电的装机量则仅增长了0.7吉瓦,累计装机量未3.1吉瓦(或全球的0.7%)。


在获得奥林匹克举办权后,东京也启动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责规划,设置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目标,推行屋顶租赁项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提议,未来25年,计划建造太空太阳能电站。


碳排放缓慢上升


日本是全球第五大二氧化碳排放国,2014年的排放总量为12.32亿吨,为1980年水平的1.3倍,仅次于中国、美国、印度、俄罗斯,占全球排放总量的3.4%。2014年的人均碳排放量为9.7吨/人,为其1980年水平的1.2倍,在全球排名第29位,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但仅为最大人均排放国卡塔尔的21%左右。单位GDP排放量为0.3千克/美元,全球排名第52位。


值得注意的是,福岛核事故之前,日本的总排放量与人均排放量均已开始下降。但核电停运后,化石燃料使用量的增加使得排放量又有所上升,其中2012年的碳排放总量比2010年增长了近12%。


核电地位再确认


福岛核事故则对日本的能源政策造成了极大的震动,尤其是关于核电在未来能源结构中扮演的角色问题,明确反对核电的人数从28%升至47%。


在核泄漏之前,日本共有54台可运行的核电机组,是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全球第三大核能发电国。事故后,在所有核电机组关停近2年之后,目前,日本核能监管局已经批准了3台核电机组重启,但目前均未正式并网,剩余的38台核电机组中19台也提交了重启申请,但还处于审核之中,是否能够得到批复还存在很大的变数。长期来看,日本政府希望到2030年,核电能够提供日本20%~22%的发电量。福岛事故之前这一比例是28%。(文·本刊特约撰稿人 晨曦)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