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头上戴的“必胜”布条是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物语   更新:2016-10-15 12:24: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时候常看《哆啦A梦》,主角大雄总是在准备好好学习的时候,往头上戴一个白色的布条,写着“必胜”两个字。很多人都很奇怪,这个到底是什么呢?有什么意义?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这块神奇的“小布条”。



说起这个,我们先来看一下耳熟能详的作品《红楼梦》内,王熙凤的剧照~



你看,是不是和日本人带的“必胜”有些相似之处?


王邓婕饰演的王熙凤成为一代经典,剧中的王熙凤,头上经常带着的东西,叫做“抹额”。


现在,我们走在街上,很少见到“抹额”。倒是日本人很喜欢戴,影视剧也好,现实生活也罢,日本人佩戴“抹额”居多,也成为了日本的一种文化符号。当然了,日本不叫“抹额”,叫“钵卷”。


我们分别看一下“抹额”和“钵卷”是什么。


抹额


也叫额带、抹头、头箍、发箍、眉勒等,束在额前的巾饰,一般多饰以刺绣或珠玉。


抹额,最早为北方少数民族所创的避寒之物,古时武士多佩戴 ,《古今注》记载:“秦始皇巡狩至海滨,亦有海神来朝,皆戴抹额绯衫大口袴,以为军容礼,至今不易其制”。由此可见,中国人佩戴“抹额”,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开始了。


从“抹额”出现开始,历朝历代都有佩戴“抹额”的记载,比如《资治通鉴》记载:“陕尉崔成甫著锦半臂,鈌胯緑衫以裼之,红袹首,居前船唱《得宝歌》。” 这其中的“袹首”便是抹额(胡三省注释)。


到明朝时期,“抹额”达到最盛,男男女女都会佩戴。清朝延续了这种潮流。



鉢卷


钵卷,统一精神和激扬意志的标志,戴在头部的细长布条。通常用白色或红色棉布制成,也有少数彩色钵卷。


最早的时候,钵卷为军人的一种装束,防止军帽脱落。 二战时期,日本人使用中部印有红太阳标记的钵卷。另外还有“必胜”等字样的钵卷。


日本人佩戴的钵卷是在中国传统饰物“抹额”的基础上,加以改进而来,使其成为日本“山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用途


用于需要统一精神和鼓舞士气的很多场合,典型的比如运动会的选手和啦啦队,接受入学考试的学生等。


在骑马赛的主要规则,选手必须使用钵卷,将他人的钵卷夺取者获胜。包括这种场合在内,钵卷的颜色和帽子相同,并根据队伍而不同,可以简易的达到分辨队伍的效果。由于这种场合,有怀着频繁变化颜色打算的人,可能会使用内红外白的钵卷,故而使用的是可逆的单色钵卷。


还有,偶像以及声优的现场演唱会中,作为声援的目的而广泛应用。基本形状和目的大体相同,颜色根据声援对象代表色而统一化。


其实际用途有,吸取额头上的汗以免使其流至面部,土木工程员和厨师等人在工作中会使用到。同时还有类似目的的首饰,比如发箍。也有将人毛巾或手帕折的细长,缠在头部。虽然没有固定的模式,但在运动会和活动时,会将有关信念的口号和标语写在钵卷上。还有代表性的象征标志和纹章。如“必胜”“合格”“神风”等。文字间画上太阳旗标志,并深层染色。而扭转钵卷在祭礼,厨师等场合较多使用。


其他疑问


有些人会问,为什么不带其他颜色的?


解答:因为日本的吉祥色是白色。


现在还有日本人头戴钵卷吗?


解答:有,不过一部分人头戴的钵卷没有红太阳。你也可以理解为白户卷。


日本人运动时候偶尔头戴“白户卷”什么意思?


解答:奋斗,努力,加油的意思,日本人一般以这样的方式明志,鞭策自己。


日本人什么情况下会在头上戴钵卷?


解答:下定决心做好某事的时候。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