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老年化最快的一个国家!压榨年轻人生命力能否改变日本的衰败?

作者:佚名  来源:longau.com   更新:2016-9-27 10:5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看人看到小,少年强则国强。一个国家的年轻人,代表这个名族的现在与未来,很多人都以为,日本是一个幸福指数爆棚的国家。动漫、电器、高福利、岛国动作片……无限拉仇恨,让不少中国年轻人羡慕不已。但是,经济颓势下的日本,据说遍地是兼职狂魔,一个西瓜的价钱能在中国买一卡车!畸形经济下的日本年轻人,究竟在忍受怎样不堪的重压呢?



国内时常听到人说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太大....那相比岛国的年轻人又如何呢?要问日本压力大不大,首先要问它的经济,很多人一提起日本经济,想到的就是失去的二十年,二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以每年10%的增速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上世纪90年代后,这种增速就开始放缓,甚至一度出于负增长状态,截止到近两年,日本都处于这种缓慢发展的状态,在经济学界我们把它称为“日本失去的二十年”。



生活经济好不好,就业工作很重要。现在日本年轻人跟前一辈相比,非常幸福的是这段时间日本的就业率,已经攀升至20年来的制高点,也就是说对大部分日本年轻人来说,找工作起码是不愁的,在日本的地铁里和电车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招聘广告,而这些广告大部分都是政府组织的大型企业招聘活动,但是,不要看这些招聘活动很泛滥,工资也是好不错的。


举个例子,一般柜台收银员的工资每小时是900日元,差不多是50多块人民币,日本一天的工作时长是11个小时,日收入差不多是600多的样子,这还只是兼职工资,但在日本却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收入这么高应该很敢花钱才对啊,但是日本现在的消费率却是越来越低,也就是说很多人不愿意花钱,这是为什么呢?



前两个礼拜我因公务去了一趟日本,第一天吃日本的饮食就强烈的感觉不习惯,晚上便打车去离酒店最近的超市买点水果,上车大概就3-4分钟收了我80人民币,起步价就650日元等于43人民币,买一个橘子要500多日元等于中国的33人民币,一个哈密瓜收我3200日本等于209人民币,买个剃须刀,最低价的就49800日元等于3257人民币,物价高是我这次去日本的第一大体验,而岛国人民不愿意消费的更主要原因,是要面临着工作不稳定的巨大压力。


现在的日本由于经济前景不算是特别明朗,所以大多数的日本企业普遍愿意招的不是正式工,而是零时工。对于这个问题,我也向在日华人学者朋友了解了一番,因为日本的正式员工将享受企业所带来的社会保险,由此企业的开销就会变大,反观零时工,只需支付一份薪水,报一份税。在观求业者,日本刚毕业大学生月薪大概在21万日元左右,而扣除健康保险、年金、税,实际到手也就15/16万日元,而做兼职的话,可以同时打几份工,收入反而比正式员工高。


毫无疑问,日本职场中,零时工远多于正式工,而有这种现象除了因为老板不爱招以外,年轻人也不愿意做正式工,从人文性格上讲,日本人大部分懂礼貌,尊敬师长,在生活中这种性格非常棒,但在工作上这就形成了非常森严的职场等级制度,听话不反抗,所以所有人必须严格听从领导的安排,不越级、不提出异议,这样长时间的工作,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压抑”。



既然说到了生活经济,那么房价就不得不提了,在这一点上日本与中国不谋而合。年轻人结婚都需要一套房产,在日本一套三层小楼(150平)2000万日元,差不多131万人民币的样子,相比北上广好像没有什么可比性....你想在日本买房就得贷款,贷款就需要正式工的身份,去偿还每月的月供,那上司的各种压力,以及从四面被甩过来的锅,都得一一背下!但这相比咱们北上广好像没有什么可比性,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各有各的心酸。



对于日本人的工匠精神,这次了解后,我就有些不敢苟同了。外界都说日本人多么精益求精,其主要原因是怕担这个责任。在日本车企应该算是举世闻名,如果在生产汽车的过程中,出现任何一个小的纰漏,万一这辆车在上路后出了事故的话,这个责任就是生产的员工来承担,为了避免这种责任,只能把事情尽可能的去做精。而事故一旦出现,那么公司高层会把责任甩给下一层,甩到最后只能是一线工人背锅。


如果你是自主创业,前期如果想生产点假货过渡一下,被查出来后,不仅你这一代无法从事,下一代的档案中也会延续下去。这样的制度好处就在于在日本市场假货比较少,但这也限制了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日本的文化造就了日本人谨慎胆小的性格,这样的规定下年轻人只能按照原有的社会运行轨迹,不断重复前辈的工作。此消彼长下,日本遍地是兼职,安倍本就拿着日本养老资金投资失败,一亏在亏,未来的30-50年的日本,我不敢想象会陷入什么样的危机。这样恶性循环下去的话,不仅安倍的经济复苏成为口号,30-50年后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恐怕就要迎来日本真正的沉沦。


本文作者经济学硕士,战略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观察员,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8年常驻资本市场,对金融市场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能看文章的,都是缘份。更多交易技巧、投资理念交流V信:HDBJ68


“此文为新浪财经头条财经江湖漂泊客原创内容,特此声明”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