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感受夏日花火的绚丽与浪漫 4个关键词读懂日本花火大会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daily.com.cn   更新:2016-7-21 20:26: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月份开始,日本各地有300多场花火大会



大型花火大会观赏人数多达数十万


中国日报网7月19日电 在日本,春天赏樱,秋天观枫叶,冬天冰雪节,夏天活动更多,而7月花火大会,是日本夏天活动的重头戏。日本人喜爱花火,如同喜爱樱花一样,每年各地都会在7、8月份隆重举行花火大会。7月份开始,日本各地有300多场花火大会。大型花火大会观赏人数多达数十万。


据传,日本花火大会始于德川幕府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公元1732年,因瘟疫火灾经常发生,为消除厄运,幕府放烟火,期待赶走恶灵。



如今的花火大会已经逐渐演变为一个“与他人共同分享美好事物”的机会。尤其是日本的年轻男女,都会在这一天,穿上美美的浴衣,与自己的爱人相约观赏花火的绚丽。


对于花火大会,想必大家已经在日本漫画、影视剧中早有了解。夏夜、浴衣、花火、告白、美食……构成了我们印象中的花火大会。今天,我们就跟随这些关键词更加深入地去了解一下花火大会。当然,如果有机会在夏季去日本,一定要亲自去感受一下花火大会的浓浓日风!


▌关键词:浴衣


花火大会期间,日本的姑娘们都会穿上浴衣,打扮得美美的。那么浴衣与和服有什么区别呢?(此部分内容参考沪江日语论坛)


浴衣原本是古時候日本一般平民在洗好澡后穿的简便服饰,即沐浴之后穿的衣服,所以叫”浴衣”。古时候,和服才是正式外出用的。后来演变成日本夏天祭典「お祭(まつ)り」時的穿着,祭典跳传统舞蹈时大家会穿一样的浴衣。



然后一直演变到現在除了祭典外,一般外出也可以穿。式样也愈发豪华多样,完全不输给正式和服!


看袜子来分辨。和服需要穿袜子,日语中叫做足袋(たび);而浴衣则没有。不过,这并不能作为100%的判断标准,夏天穿和服也有不穿足袋的时候。



看领子分辨。和服是正式出席所穿的服装,像是正装。不仅里三层外三层,连腰带都要有独特的打法,甚是复杂,一般都需要家中亲人辅助穿着。而浴衣则简单许多。我们可以看领子区分,如果外衣里面露出了白色的里衬,一般可以确定是和服。而且和服有许多配饰,比如系在和服领子的伊达缔,留袖上的比翼,对浴衣而言就可有可无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日本人气女星绫濑遥的两个装扮,你能一眼区分浴衣和和服了吗?▼



▌关键词:


烟花


秋田县的“秋田县大曲全国焰火竞赛晚会”、茨城县的“土浦全国焰火竞赛晚会”、新潟县的“长冈节大烟花大会”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烟花大会。全国的烟火师傅将聚集于此,亲手发射烟火进行本领的较量。作为烟花竞技大会,可以在当中享受到国内最顶尖的烟火技术。



关于花火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来自中国的爆竹,另一种说法是来自于火药。无论哪种渊源,花火的发源地始终在中国。16世纪铁炮传入之后,日本的花火制造正式开始。首位观赏花火的人,有史料记载是德川家康。观赏花火的时候,会听见观客们大叫“tamaya”、“kagiya”,其实它们是两家相互竞争的花火制造商的名字。每当花火燃起,兴趣不同的观客们会为不同的制造商加油,而曾经的“加油声”变成了现在看花火时的“名物”保留了下来。


▌关键词:爱情


在影视剧中,花火大会往往是男女主角感情线上的重要转折。如前所说,花火大会已经成为一个与“与他人共同分享美好事物”的机会,你几乎看不到独自去参加花火大会的人。年轻男女会选择在这一天向喜欢的人告白、与喜欢的人携手参加花火大会。


日本还有这样一个传说:女孩子一定要穿上美丽的和服,和恋人一起看一次花火,青春才会不留下遗憾。所以,日剧中,那些男女主角之间暗生的情愫往往在花火大会这一天得到结果——结局自然有喜有忧。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些带有夏日记忆的情节!








▌关键词:美食




最后,让我们充分感受一下花火大会的绚烂瞬间: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