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制茶: 机械与工匠的完美结合

作者:苏海河  来源:经济网   更新:2016-7-12 13:06: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喜欢喝茶,把茶文化的产业开发、商业开发也发展到了极致。日前,记者到日本最大的茶叶地静冈县采访,发现了日本人在细微之处对茶的处理之妙。


高标准的品味


人们都知道日本人喜欢茶道,绿茶研磨成粉末,身着和服的茶师与客人在和室的榻榻米上对面跪坐,先净碗净勺,用铁壶烧出的开水冲茶,用竹刷搅匀后,双手递上。客人接茶后,不是马上入口,而是将茶碗旋转半圈,让花纹朝向主人或其他客人,先抿半口,让口腔感觉茶的味道,之后用3口将茶喝光。再将茶碗托起,欣赏茶碗的造型、质地、花纹、品色。品茶之间,宾主达到心与心的交流。


日本的茶树同水稻、养蚕一样从中国传来。绿茶的制作方法也继承了中国传统做法,但在工艺流程上又有许多改进创新的独到之处。日本茶树多生长在丘陵地带,春季早茶最珍贵,树芽也最娇气。记者看到静冈县大片茶园里竖立着很多4至5米高的电杆,上面架着电风扇。一问才知道,日本早春容易下霜,影响茶叶生长。而空中气温会比地面高4至5摄氏度。3月底4月初就是这些电扇发挥威力的时候。它可以把空中的空气吹向地面,使茶树避免了霜冻,又促进生长。制茶过程中的杀青、揉茶、干燥等均实行机械化。


日本制茶: 机械与工匠的完美结合


采茶女手工采茶


日本还特别增加了蒸茶、焙煎、勾兑等中间环节。刚采摘的茶叶根据制作过程的不同需要会在100摄氏度气温下蒸制1至3分钟,称作浅蒸、中蒸、长蒸。蒸过的茶叶不容易发酵,反而保持了茶叶的鲜度和甜度。经过干燥和3次不同力度的搓揉之后,一芽两叶的茶叶基本成型。但此时香气不足,焙煎之后的茶叶香气扑鼻。最后,调茶师会把经不同时长蒸制、不同温度焙煎的多种茶叶按比例调和,使沏出的茶水达到甘甜香绵,柔中带涩,真正达到回味无穷。这种机械化加工与茶师的精准调配,保证了茶叶品位的最高标准。


颠覆传统的创新


近年来日本饮茶方式开始改变,甚至颠覆传统的开水冲茶的做法。记者参加静冈县的春茶庙会,主办方待客用的竟然是用冰凉水冲沏的绿茶。一杯在手,几乎闻不到什么味道,只见茶水淡绿,偶有茶末飘在其中,喝进口中,凉爽绵甜,茶香微微。虽茶已进肚,但口中茶香似乎越来越浓,可能是体温激发出了茶中香气。据说,这是日本人开发出的春夏饮茶新方法。用凉白开或卫生达标的山泉水沏茶,茶叶用的是一芽两叶的普通绿茶,茶壶在冰箱中存放1-2个小时,使茶叶充分渗透,之后滤除茶叶即可饮用。这种饮用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茶中的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不受破坏,又能品味到茶叶的美味。据说,2008年在北海道召开的八国峰会及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上,晚宴干杯用的不是美酒,而是这种凉茶水。曾受到各国领导人的一致好评。


日本把茶叶开发到了日常生活的很多细节当中,记者体验过一家茶餐厅,有好多道“料理”以茶为原料或辅料。日本人常吃的“天妇罗”多是用海鲜或蔬菜裹面汁炸熟,这家餐厅用鲜茶叶代替蔬菜,实现了油香与茶香的完美结合。难怪记者见到商店里卖很多茶类食品,如抹茶冰激凌、抹茶饼干、茶叶面包、茶叶蛋糕,甚至出现了茶叶挂面。


静冈县不愧为日本的茶叶圣地,这里有茶叶博物馆,一些乡村的名字就叫茶之乡。据报道,10年来,日本茶叶出口量增加了5倍,2015年出口额达100亿日元。静冈县知事川胜平太先生指出,茶文化是中日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将来中日联合将茶文化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