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在日本过孩子节, 吃啥也有大讲究

作者:佚名  来源:新快报   更新:2016-6-6 9:28: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在日本过孩子节, 吃啥也有大讲究


日期:[2016-06-02] 版次:[A19] 版名:[国际] 字体:【大中小】


儿童节最重要的,是那些甜丝丝的回忆,还有饭菜里妈妈的味道。


每年到了“六一”前后,朋友圈都会被国内的儿童节刷屏,大孩子小孩子无不欢喜雀跃,晒礼物晒活动,忙得不可开交。然而我却发现,竟然少有晒吃食的!这不合理啊!既如此,就让我来晒晒日本儿童节都吃啥吧。


想必大家听说过,日本的小朋友们,男孩过男孩节,女孩过女孩节。通常没有礼物,也没有集体活动,这样的节日完全属于家庭节目!


女孩节是每年的3月3日,家家摆上全套宫廷偶人为小公举庆祝。在这一天,小女孩们过家家一般地享受着菱饼、三色米花这些小零食,正餐多是散寿司、文蛤汤,再配上不含酒精的“甘酒”,有模有样。算不上多么高大上,但都是妈妈亲手准备,最难得样样都有好兆头,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散寿司作为家常主食,并不算是女儿节专属款,但是里面寓意健康长寿的大虾,前途无量的藕片,以及辛勤劳作的豆子,都代表着父母的一片心意。而三色菱饼的颜色,分别意喻着孕育生命的大地、初春的残雪以及驱邪降妖的桃花。


文蛤的两扇贝壳一定闭合得严丝合缝,这是期待女儿将来能够找到这样心心相印琴瑟和鸣的好郎君。


而5月5日的男孩节,画风立刻就变了。少了女儿节时的温情,多了些对男性气概的期待,甚至还夹杂些重男轻女的“封建糟粕”!


旧时只有男孩才能继承家业,人们用柏叶来包豆馅年糕,是因为柏树新叶长出而旧叶不落,意喻着子孙繁荣家业不衰。洗澡时放入菖蒲叶子,因为菖蒲二字的发音与“尚武”相同,难道旧时的父母都期待儿子长大变成雷神那样的打架好手吗?!


除此之外,以关西地区为中心,男孩节时人们还会吃粽子噢!你没看错,是粽子!也没猜错,源头还是屈原!中国对日本在文化民俗方面的影响无数,端午节也毫无例外地被传到日本。然而在废除阴历的今天,就只剩下阳历年的端午啦。而关西地区在历史上更早更深地受到中国的影响,因此这个习俗至今仍然流传在关西。


曾经的我,在育儿路上疲惫不堪,根本无暇思考这些吃食的含义,满脑子只有“食材买全了吗?”“配料都是啥来着?”这些再现实不过的问题。如今的我,经过三个熊孩子的考验,做饭已经游刃有余,才会领悟到儿童节最重要的,是那些甜丝丝的回忆,还有饭菜里妈妈的味道。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